返回首页

侯云春: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25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上表示,供需关系发生了重大的转折性变化,必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侯云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供需关系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从外需来看,我国出口面临难以再现大幅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问题。投资需求方面,近年来经过几轮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与英国等发达国家比已经不相上下。“所以再靠大规模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拉动经济也行不通,过去靠房地产高歌猛进的产能和投资也会受影响。”消费方面,一个新情况是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要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出口的外部拉动作用,但更多地要转到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的消费观念、内容、模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所有这些都给供给侧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命题,必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供需关系在一个新的高度、新的起点上实现再平衡、新平衡。”

  侯云春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加减乘除几个方面着力。加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多打造知名品牌,多生产优质产品;减是去产能;乘是要大力创新,通过创新来开发新的需求、新的领域;除是要尽快采取措施去除僵尸企业,让它们退出市场或实现兼并重组。

  “体制机制的障碍是造成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必须采取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结构性调整。”侯云春表示,改革方面也要加减乘除,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加法;要清除一些不合理的、过时的规定,促进市场准入、市场进入,开放一些过去管制比较严的领域,即减法和除法;乘法是深化体制改革,进行制度创新。

  侯云春表示,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血液和核心因素,要充分发挥金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侯云春认为,新时代、新形势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首先,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切实把服务实体经济当作自己的主业和本能,制度上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其次,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另外,要开展金融创新,大力开发适合实体经济需要的各种金融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