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星石投资刘可:2018年新金融周期有望开启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26日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市场大概率延续基本面价值投资为主的风格,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将受青睐。新金融周期有望开启,大类资产配置可能转向以权益类资产为主。
  市场风格料延续价值投资
  2017年市场分化较为明显,展望2018年的市场风格,刘可表示较大概率会延续基本面价值投资为主。板块方面还是以大消费的机会为主,不过可能会有扩散效应,例如从食品饮料扩散至医药生物、商贸零售、纺织服装、跨境交易等。
  刘可进一步指出,2018年可能是新金融周期开启的元年,这使得国内大资管行业,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以及一些私募基金等,整体配置从原来以偏固定收益或债权为主,转向以直接融资或偏股权为主。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当前消费已经是GDP中占比最重要的部分,而且GDP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消费,消费类企业不需要那么多债权融资和借贷,大部分龙头消费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了。其次,杠杆率方面,权益类资产可能是目前大类资产中唯一已去过杠杆的资产。再次,估值水平方面,目前来看以MSCI中国为例,这应该是全球估值中最有优势的部分。“因此,我们认为2018年新金融周期将开启,大类资产或大资管行业会整体会转向权益类资产为主。”刘可说。
  医药板块最具增长潜力
  至于医药医疗板块的投资机会,刘可表示,这是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部分。从改革的进程来看,从2016年开始,医药领域出台了近十项重大改革措施,包括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优先审评、处方外流、更新医保目录等,将导致药品审批环节、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采购环节和医院终端用药等各个方面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国家政策主要着力于解决之前药品流通环节过多、以医养药造成的医疗费用虚高,和药品审批标准不够严格、审批效率低下带来的对创新的制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且鼓励我国医药制造业不断提升研发能力,追赶前沿国家的水平。同时,医药研发生产、流通、零售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受益于政策的落地,占领落后产能淘汰后的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有很多可挖掘的投资机会。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从2012年开始的医保控费对于医药需求造成了压制,但是2015年开始,医保基金收入增速首次超过支出增速,标志着医保基金超支的状况将得到逐步改善,行业负面因素基本消除。
  此外,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了驱动各个消费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对医药行业来说,人均收入的增长也必将伴随着医药领域支出的快速增长,美国芝加哥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家Robert Fogel研究表明,医疗服务的收入弹性高达1.6,高居人们吃穿用住的常规消费之首,也就是说,医药将成为最受益于消费升级的一个行业。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医药行业由于具备消费和成长双重属性,是牛股频出的行业,国外各大医药行业指数长期跑赢指数,行业中也不乏十倍股,国内机构对与医药行业也是相当青睐,从2009年之后持续超配医药,在上半年医药估值受到压制,但随着政策逐渐落地,医药龙头企业盈利兑现,医药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崛起。”刘可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