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通联数据创始人:智能投研将成为分析师的“得力外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日前举办的“第十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颁奖典礼及高峰论坛上,通联数据创始人兼 CEO 王政发表“人工智能助力投资研究”的主题演讲, 提出科技是金融生态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则是核心突破点。

  王政分析,随着大数据及互联网时代来临,数据的维度和广度都在无限拓宽。在此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仍高度依赖人工搜索资料、处理信息及后期跟踪,这极大影响了研究员的工作效率,也更加凸显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武装头脑的必要性。

  “AI 技术与金融知识的深度融合催生了‘智能投资’这一新兴领 域,智能化的投资研究工具不仅能改变人类接收和处理信息的深度及广度,还能实现投研知识的动态分享、 积累与传承;在提升研究效率的同时,真正构建起个人和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王政指出。

  王政分析,借助人工智能构建智能投资管理体系,鉴于其过程之复杂,不能简单的套用机器学习,要结合人的知识积累,用人的经验和机器学习聚合数据,构建知识图谱。

  通联数据的智能投研产品“萝卜投研”也在大会亮相,王政介绍道,借助萝卜投研可以快速挖掘并关联最具价值的数据与资讯,并通过智能搜索、关系图谱、自动化财务模型及智能估值等功能, 帮助投资者实现信息向决策的高效转化。

  王政指出,传统量化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早期阶段,将传统基本面研究的很多思路总结出规律来变成一个模型完成自动化的交易过程。但随着大数据引入,原来建立单个数据研究模型、将这些模型组合起来的方式越来越受到挑战。通联数据更加关注的是如何把这些数据关联起来,甚至可以针对个股做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这是能复制我们基本面研究的垂直领域的研究过程。

  “基本面研究的基本过程无非就是资讯、数据的获取,这是我们很大量的工作。从这些数据里抽取对投资有价值的信息,包括做进一步的分析,最后我们能形成知识,这个过程的工作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他表示,“这些知识就是每个基金经理独有的,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这些知识我们可以重复的运用到投资的过程中。”

  目前,通联数据的客户包括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嘉合基金、浙商基金等多家券商、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以浙商基金为例,其是萝卜投研的深度使用机构之一,对于“智能投研”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表示,智能投研系统能实现对研究数据的智能化整合及关联,改变投资人员与数据的交互方式,从而使得投资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投资能力得到指数级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