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周五(12月1日),央行公告称,11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2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这是11月下旬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平稳完成跨月,月初料呈现相对宽松态势,资金面波动风险暂时不大,央行投放压力也有所减轻,在面对存量逆回购到期,有条件实施不足量对冲,不过考虑到年底前流动性影响因素较多,且下周到期量仍不小,因此央行未必会持续实施净回笼。
11月最后一日(11月30日),资金面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态势,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7天期品种分别上涨约19基点、2基点,最新分别报2.80%、2.95%;14天、21天加权利率则分别下跌约3基点、14基点。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因受到月末的影响,大行、股份制行等融出较为谨慎,非银融出7天、14天资金价格较高,早盘跨月的资金需求仍较多,随着各行的月末指标逐渐稳定,银行的隔夜资金融出逐渐增多,市场供需逐渐归于均衡;午后,大部分的平盘需求已被满足,个别的补头寸需求基本上也能迅速在市场上找到,临近尾盘,银行的隔夜融出开始堆积。

  11月资金面持续保持稳定,税期和月末期间均未出现太明显的收紧,这可能是下半年以来资金面最波澜不惊的一个月。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当前外汇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基本消退,财政收支变化、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监管考核等成为影响日常流动性波动的主要因素,而11月并非税收清缴大月,历史上财政存款多会出现净减少,即形成一定量的资金投放,作为非季月,监管考核压力也不是主要矛盾,当月虽然政府债券发行量依旧较多,但央行也相应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资金投放,及时熨平了资金面波动,稳定了市场预期。

  就短期来看,由于月初时点上,流动性不利影响因素相对较少,资金面波动风险暂时有限,央行资金投放压力暂时不大,在面对存量逆回购到期,有条件实施不足量或等量对冲。

  不过,从过去两个月情况来看,且考虑到市场对年末流动性仍存在一定担忧情绪,上旬央行仍会开展适量的对冲,净回笼规模不会太大。临近中旬,财政资金尚未投放到位,而机构跨年准备进入关键时期,叠加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扰动,可能是年底前资金供求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这一时期,预计央行也将集中开展流动性投放,给予金融机构流动性支持。临近年末,随着财政资金集中释放,央行很可能暂停资金投放,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对冲,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

  总的来看,年末资金面波动或难避免,资金利率往往会从跨月品种到21天、14天再到7天期轮番脉冲,但预计央行仍会积极开展预调微调,资金面出现异常波动的风险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