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蛇口60亿元储架式长租公寓CMBS获批 系全国首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兴亮)12月1日,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行人的“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条件的无异议函。同日,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作为全国首单储架式长租公寓CMBS,储架融资规模为60亿元,分多期发行,第一期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期限为18年,其中优先级产品规模19.90亿,劣后级0.1亿元。

  作为央企的招商蛇口在长租公寓领域已经提早进行了产业布局以及战略规划,是国内最早一批布局长租公寓的大型房企,旗下的招商公寓目前重点聚焦一二线城市高成长型公寓市场,覆盖城市不同层次的租房人群,打造了全国领先型品牌公寓。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蛇口拥有的长租公寓资产多为持有成本低廉,运营成熟,具有“租金收入稳定、运营模式清晰”的特点,这符合资产证券化对于基础资产现金流的相关要求,是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优良的基础资产。

  招商蛇口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就长租公司作为底层资产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未来长租公寓的发展与运营,为长租公寓实现规模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有行业专家指出,CMBS是一种债务型融资,是原始权益人通过抵押物业资产获得资金,并在到期偿还贷款后解除抵押。原始权益人保留了物业资产的所有权,充分享受抵押期间地产增值的红利。在现阶段,CMBS的方案更适合在核心地段拥有大量低成本存量长租公寓的招商蛇口。

  近年来招商公寓紧随国内住宅租赁市场的需求变化,不断通过整体改造、零散处置的方式,逐步聚焦高成长型中高端公寓市场,大幅提高了资产整体效益。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的社区公寓、壹栈公寓系列、壹间公寓系列、壹棠公寓系列四大产品线实现收入近2亿元,相较于同行业具备了开发运营经验丰富、三大产品线定位精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高效等明显的比较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