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周一(12月4日),央行继续暂停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到期的9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月初流动性不利影响因素相对少,短期资金面有望保持宽松,但考虑到12月传统资金面紧张时点,而本周仍有近万亿元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预计央行仍将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 

  12月首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到期回购自然净回笼,这是11月下旬以来的首次净回笼。回头看,11月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税期和月末期间均未出现太明显的波动,这可能是下半年以来资金面最波澜不惊的一个月。 

  究其原因,这是因为当前外汇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基本消退,财政收支变化、政府债发行缴款、监管考核等成为影响流动性边际波动的主要因素,而11月并非税收大月,作为非季月,监管考核压力也不是主要矛盾,当月虽然政府债券发行量较多,但央行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资金投放,及时熨平了资金面波动,稳定了市场预期。据统计,1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5080亿元。 

  就短期来看,月初时点上,流动性不利影响因素相对少,且11月末财政资金投放到位,充实了机构可用资金,央行资金投放压力暂时不大,在面对存量逆回购到期,有条件实施不足量或等量对冲。 

  不过,业内人士称,年底是传统资金紧张时期,年底前超储率仍难有显著提升,各类扰动因素仍不少,一是MPA等各类监管考核的影响不容小觑;二是12月到期同业存单超过2.2万亿元,到期理财资金不少,资金腾挪、接续增加市场摩擦;三是政府债发行缴款也会造成流动性回笼;四是月内共有3750亿元MLF以及1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近期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高已传递出负债端和各类考核的压力。 

  本周就有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外,12月6日有1880亿元MLF到期。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到期逆回购可能不会被足量对冲,但从过去两个月情况来看,且考虑到市场对年末流动性仍存在一定担忧情绪,上旬央行仍会开展适量的对冲,净回笼规模不会太大,特别是,对全月到期MLF提前进行一次性滚动操作的可能性仍大。如果央行提前续做MLF,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临近中旬,财政资金尚未投放到位,而机构跨年准备进入关键时期,叠加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扰动,可能是年底前资金供求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这一时期,预计央行也将集中开展流动性投放,给予金融机构流动性支持。临近年末,随着财政资金集中释放,央行很可能暂停资金投放,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对冲,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 

  总的来看,年末资金面波动或难避免,资金利率往往会从跨月品种到21天、14天再到7天期轮番脉冲,但预计央行仍会积极开展预调微调,资金面出现异常波动的风险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