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38基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12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于6.6105元,较上一交易日调低38基点,为连续第六日下调。分析人士表示,税改因素支撑下,美元重新走强的可能性在上升,难免会令人民币对美元承受一定贬值压力,年底也属于季节性购汇旺季,近期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波动加大的走势,但预计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的走势。 

  上周五,因受到政治因素拖累,美元指数下跌0.15%,报92.88。此前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前美国安全顾问弗林准备告诉调查人员,特朗普总统在去年竞选期间指示其与俄罗斯大使接洽。但很快美元和美股脱离日低回升。因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有足够的票数令该议案在参议院得到通过。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周六凌晨以51票:49票通过税改法案,该法案将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税收减免法案,预计将对美元指数走势带来一定提振。另外,美联储官员继续释放鹰派言论。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证词中对于增长与通胀较为乐观的表态意味着美联储12月份加息几成定局。 

  在刚过去的1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1.64%,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反弹之后重归跌势。外汇分析人士认为,两方面因素拖累美元重新走软,一是税改前景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一些投资者担心税改落地会延迟,且力度不及预期;二是欧洲经济稳步复苏,吸引资金流入,推动欧元对美元升值。 

  不过,进入12月,美元重新走强的可能性在上升。一则,近期美国方面公布的经济和就业等数据均较为靓丽,基本面持续改善支持美联储继续渐进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对美联储将在12月再次加息已形成共识。二则,税改进展有助于美元摆脱近期颓势。 

  不过,在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形势下,美元之前单边走强所依赖的经济与政策周期优势在缩窄,未来资金回流欧元区乃至新兴市场有可能抑制美元升势。美元会否重现单边升值时候仍存在疑问。 

  美元走强难免会令人民币对美元承受一定贬值压力,年底也属于季节性购汇旺季,因此,近期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波动加大的走势。不过。但预计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小,因当前中美利差足够高,构筑起有力的防火墙。另外,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为人民币汇率提供基本面支撑。 

  方正证券固收研究指出,美国税改取得重要进展,但预计不会导致我国资本太大流出,也不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太大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肯定会因此而上升,但不会导致汇率大幅贬值。 

  另有市场人士也称,由于美元指数仍存在被拖累的因素,加上我国央行汇率管理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能避免过度贬值,去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局面很难重现。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12月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105元,1欧元对人民币7.846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862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617元,1英镑对人民币8.9261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0190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359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9032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7434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2021元,人民币1元对0.61876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9061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0824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4.24韩元,人民币1元对0.55564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735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39.982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3623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484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2669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545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9328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222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