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创新路径“由内转外” 日化上市公司发力孵化新增长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淑慧)在日前举办的“美丽投资新时代——化妆品企业家论坛”上,磐缔资本发布了美妆行业全球创新与并购研报。研报揭示,由于新一代消费者的登场和传统大企业的内部机制限制,全球创新路径日益由内部转向外部。在国内市场,随着日化行业上市公司群落的崛起,诸多公司有意寻求外部孵化新品牌的机会。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全球化妆品市场共有超过240起收并购案,近几年的收购数量和大型交易额度均显著上升,雅诗兰黛集团去年以1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兴品牌Too Faced,更是创下了集团成立70年以来的收购金额纪录。另一方面,全球收购交易的中位数金额有显著下降,显示全球化妆品行业巨头的收购行为向早期项目倾斜。如今,大公司已经不满足于收购后期项目,而是开始投资孵化器,瞄准整个新兴市场布局早期项目。这方面的案例包括,LVMH集团投资孵化器Kendo,雅诗兰黛投资加拿大品牌孵化公司Deciem,欧莱雅早在2012年就在硅谷设立了初创项目孵化计划,今年又进一步与伦敦、法国的两家孵化器达成合作,为处于早期阶段的数字美妆初创企业的发展提供扶持。

  磐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茁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他们不但需要能持续产生现金流的成熟品牌,也需要不断孵化未来产业的投资以抓住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化妆品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低垂之果’已经被摘得所剩无几,于是大企业们纷纷转向,开始亲自培育果林。”

  在国内市场,2017年以来,拉芳家化、珀莱雅成功登陆A股市场,名臣健康、御家汇等公司亦已在IPO进程中,化妆品行业上市公司群体崛起,寻找可持续的新增长点也成为行业上市公司面临的普遍问题。

  珀莱雅总经理方玉友表示,企业内部的创新更强调传承式的创新,与企业原有的品牌基因相匹配。内部的创新是有限的,珀莱雅也在考虑在公司外部寻找新项目,孵化一些新的品牌。相对而言,对早期的小项目更感兴趣,投入成本低、产出更高。

  拉芳家化董事会秘书张晨表示,拉芳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做产业基金,此前公司的外部拓展更多是聚焦于渠道,比如电商运营、内容营销、社群化营销等领域的项目,其中部分由产业基金投资,部分是上市公司直接投资。比如,上市公司以1.1亿元投资了宿迁百宝获得20%股权,宿迁百宝主营母婴、女性自媒体社群和电商业务,旗下拥有“小小包麻麻”等十余个自媒体平台。拉芳定位于做一家多品牌化运营的公司,而在目前这种格局之下,要做小步快走、快速迭代的事情。

  王茁表示,过去一些国内化妆品企业通过直接收购品牌尤其是海外品牌的方式来完善企业品牌布局,摆脱内部创新不足的“困境”,这种简单的收购方式不仅代价很大,而且其失败率越来越高。相较而言,参与初创公司的孵化,定向培养有潜力的收购对象,与初创公司相互进行文化磨合,共同成长,不但能够节省成本,而且成功的概率会高得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