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在京举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5日,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汽车行业、保险行业的专家和院校学者等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保险业如何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两行业如何深度融合等内容作交流发言。

  “当前,新能源汽车给保险业提供了一个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入点。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也将被带动起来,成为车险中的一个新兴细分市场。”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指出,发挥保险姓保的职能,为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保驾护航是保险业必然使命。保险监管部门也组织保险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相关风险开展了研究,对其风险特征进行了梳理剖析。受历史数据和成熟经验所限,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保险行业在新产品开发、费率厘定和产品销售以及风险管控等方面的研究非常紧迫。

  何浩指出,商业车险改革以来,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基本建成了覆盖不同保障需求和特殊市场需求的示范条款体系,创新条款评估机制运行平稳,车险条款的形成机制已趋于成熟,这给新能源汽车保险示范条款的制定奠定经验基础。车型定价模式的引入、保险行业车型标准数据库建设和保险行业费率测算体系的建立,使得基于新能源车的车辆结构和风险特征开展研究,推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费率的形成机制成为可能。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成给深入研究新能源汽车风险提供了必备的软硬件支持,风险研究基础工程逐步完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汇聚两行业力量,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研究,加大保险产品供给,满足市场、消费者的多样化保险需求。

  中汽研董事长李开国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积极、最活跃、规模最大的市场,我们连续两年成为新能源使用、推广、生产最大的国家。汽车产业的变化也促进了保险业在保费和费率以及定损理赔上的变化。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汽车企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险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两大产业的深层交流互动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