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中国直销银行测评与创新分析报告发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6日在“中国首届数字银行高峰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成立大会”发布了《2017中国直销银行测评与创新分析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直销银行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7年8月末,国内设立独立直销银行APP应用的银行共计105家,其中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占总数的88.6%。直销银行整体已产生一定行业影响力,用户知晓率达到80.7%,使用过直销银行业务的用户复购率达60.1%。

  报告显示,在提供产品及服务方面,直销银行APP主要以现金管理类为主,约78%的APP可提供货币基金、智能存款及银行存款类产品。贷款及银行理财产品分居二、三位,占比分别为41%、30%;基金、贵金属和保险类产品紧随其后。

  报告指出,直销银行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领先的民营银行日益发展壮大,使直销银行面临的竞争环境趋于激烈;二是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对直销银行发展带来挑战;三是趋严的监管政策对直销银行业务及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报告也指出了直销银行发展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定位不清;二是创新不足,目前直销银行的产品设计仍处于简单的复制及模仿阶段,产品同质化严重;三是差异不够,部分直销银行对目标客群未做深入分析定位,经常简单瞄准域外客户,或直接以银行线下零售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客群差异化不明显。

  报告认为,直销银行作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应以合作并进、灵活创新、智能应用、场景融合、特色定位及云端部署为主要突破点,抓住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