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终结十连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 12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6152元,较上一日调高66个基点,终结此前连续十日下调。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可能波动加大,但会有升有贬,双向波动。

  上周,美元指数走势反复,总体上延续低位小幅反弹走势,为连续第二周反弹。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22.8万,大幅高于预期的19.5万,主因商业服务、制造业、医疗保健领域就业增长。11月失业率仍保持在4.1%,时薪增速环涨0.2%,不及预期的0.3%。此次非农报告是摆脱飓风影响后的首份就业报告。最近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靓丽,支持美联储稳步收紧货币政策,市场对美联储于本周采取加息行动已有共识。按计划,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12月美联储加息几无悬念,为美元走势提供一定支撑,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已有充分预期,加息对美元的实际影响有待观察。

  人民币汇率方面,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缓步下行走势,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18,自11月27日起已连续下跌10日,跌去了344点。

  最近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调低,与美元反弹有很大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年底购汇力量较强,而美联储加息等因素进一步增加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上行空间未必很大,未来可能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指出,全球经济逐渐形成复苏共振,美国在经济增长及货币政策周期上的领先性正在减弱,而这是过去几年美元赖以单边升值的核心要件。今年以来欧洲经济持续复苏,政治风险消退,市场对欧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发生变化,推动欧元大幅走强,一度导致美元指数明显承压。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自身稳定性也有所增强。汇率波动最终还是基本面相对变化的反映。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当前中美经济运行在方向上趋同,而去年面临的是中国经济走弱、美国率先复苏的环境。这是人民币汇率不会对美元大幅贬值的逻辑所在。

  当前中美利差较高,安全边际较大。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4%一线,与2016年末水平相当,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3.01%涨至3.9%一线,中美利差处在历史高位,为汇率提供较充足的安全边际。

  一年以来,外汇市场预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随着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资本流动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对美元逆预期升值,打破了此前的单边贬值预期,降低了人民币单边下行的风险。另外,宏观审慎的外汇管理政策及中间价形成机制持续完善,也提升了货币当局防止汇率超调的能力。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汇率对我国货币政策的牵制力相比之前已减小,原因包括: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大幅减小;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提高;当前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150BP,对人民币汇率保护足够。

  综合分析,在全球复苏形势下,美元难一枝独秀,人民币也不会单边下跌,过去四季度人民币单边大幅贬值的一幕难重现,全年锁定升值几无悬念,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可能波动加大,但会有升有贬,双向波动。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12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152元,1欧元对人民币7.7870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8260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721元,1英镑对人民币8.858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665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280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910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6630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436元,人民币1元对0.61749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9325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0676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5.10韩元,人民币1元对0.55522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691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0.2952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3897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557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2787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546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8017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647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