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元加息后回落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因隔夜美元大举回调,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18基点至6.6033元。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指数在连涨后出现回调部分缓解非美货币贬值压力,最近人民币汇率本身也展现出较强韧性,预计年内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可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耶伦掌管美联储以来的第五次加息。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耶伦讲话期间,美元指数大举回调,至纽约汇市尾盘跌0.68%,报93.4267,创一周新低。

  据外媒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联储如预期加息,但美元仍下挫,主要是由于尽管美联储上调了GDP增速预期,但投票中两名委员反对加息且声明中维持通胀预期不变,这令部分预期更鹰派结果的投资者感到失望。

  此外,稍早公布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数据显示通胀放缓,令市场担心美联储明年实施多次加息的可能性下降。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环比升0.4%,同比升2.2%,均符合预期;美国11月核心CPI环比升0.1%,预期升0.2%,前值升0.2%;同比升1.7%,预期升1.8%,前值升1.8%。

  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后调整,可能还与投资者“买预期,卖事实”有关,多头在加息预期兑现后有获利了结的冲动。

  受美元调整影响,周三夜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涨20个基点,收报6.6195元;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上涨140个基点,收报6.6130元。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一如此前的判断,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后,美元未必大涨,年底人民币贬值风险仍然可控。

  11月底以来,因美联储议息会议渐近,且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靓丽,财税政策调整取得进展,美元指数一度连续上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一定贬值,但美元对人民币涨幅明显小于美元指数涨幅,表明人民币汇率有较强韧性。

  统计显示,11月27日至12月11日,美元指数上涨1.42%,同期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只贬值166个基点,幅度为0.25%。

  年底前,美元波动仍将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主要源泉。

  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在加息结果出路后虽出现大幅调整,但未必可持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中美联储官员大幅上调了对未来几年美国GDP增速的预测,并下调对失业率的预测,通胀预测则基本不变。会后耶伦称,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在预期中考虑了财政刺激的作用,认为税改可能带动GDP增长。耶伦再次强调通胀温和体现出暂时性因素的影响,预计未来一两年通胀会升至2%。美联储仍预测2018年有三次加息,要高于目前利率期货隐含的市场预期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美联储渐进收紧货币政策和调整资产负债表,仍将给予美元汇率支撑。需警惕美国财政政策调整,巩固经济增长,进而推动再通胀,加快美联储升息的可能性。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风险仍值得关注。不过,全球经济复苏逐渐形成共振,过去美元单边升值所依赖的经济与政策周期性领先优势正在收窄,未来美元上行空间未必很大。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美国财税政策改革实现突破,对短期经济存在一定的刺激作用;美联储也在渐进收紧货币政策;再加上当前点位下的美元指数已反映了偏负面的信息,美元指数仍有走强可能。但特朗普其它新政推进力度、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仍将对美元走势形成干扰,波动仍将较大。

  再考虑到人民币自身稳定性增强,监管层维护汇率稳定、防止资本大幅外流的态度依旧明确,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总体可控,再现累计2016年那样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12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033元,1欧元对人民币7.819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8579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608元,1英镑对人民币8.8585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0441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6321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9052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700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514元,人民币1元对0.61827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8640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0391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4.48韩元,人民币1元对0.55627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800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0.2632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4005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525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2734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588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7789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816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