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逆回购缩量 静待操作利率公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随着税期高峰临近及到期逆回购增多,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却大幅缩量。

  据悉,14日早,央行将开展500元逆回购操作,较上一日减少800亿元,其中7天3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维持投放短期与跨季跨年资金的格局;因今日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回笼19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三日的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尚且平稳,但面对大量逆回购到期和税期扰动,央行逆回购缩量致大额净回笼资金,会否引发操作利率“随行就市”上调值得关注。

  进入12月中旬,市场资金面不复月初宽松,近几日流动性呈现边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纷纷上涨。

  从以往各月来看,受财政收税、存准补缴、政府债发行等因素影响,每月中旬流动性容易出现供求缺口,本月料也不能例外。一方面,经过月初央行持续净回笼之后,流动性有所收敛,对供需边际变化的敏感度上升,一旦出现持续的资金需求,容易发生紧张,而另一方面,本月缴税申报截至15日,从之前经验看,15日及前后两三日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较大,更重要的是,月中也是机构应对监管考核和准备流动性跨年的关键时期,资金需求增多,而机构融出意愿可能下降。

  随着月中资金面显露紧张迹象,央行随即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和力度,本周以来连续实施资金净投放,并合理安排操作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以投放7天期和28天期资金为主,满足机构对短期和跨年流动性的需求,延续了对流动性进行“削峰填谷”的思路。

  13日,市场资金面呈现紧平衡,资金价格继续上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方面,隔夜品种上行6BP至2.81%,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续涨3BP至2.95%,稍长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大涨25BP,可跨年的21天回购利率涨21BP,2个月品种涨15BP。

  交易员称,13日早间大行少量融出隔夜资金,价格走高,临近午盘短期流动性逐渐恢复宽松,尾盘有少量减点的隔夜供给;7天、14天资金供给减少,跨年的21天至3个月期限资金需求旺盛。

  交易员表示,最近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但紧张程度尚有限,这得益于央行恢复了资金净投放,同时也与机构早早进行资金跨年准备不无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财政投放尚且在途,财政收税影响逐渐加大,而美联储政策调整对外汇流动产生扰动,今后几日可能仍是流动性压力相对较大的时期。预计央行会张弛有度地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安排资金供应,稳定市场预期,资金面不会出现持续剧烈的紧张。进入下旬,财政库款开始集中释放,充实金融机构超储资金,虽然年末因素对资金价格仍有影响,但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平稳跨年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在美联储加息之后,人民银行会否跟进调整政策利率水平,比如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无疑值得关注,答案即将揭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