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继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之后,市场关注的又一个悬念揭晓,12月14日,人民银行新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出炉,利率均较前次操作上调5基点,从而有助于稳定中美市场利率利差在高位水平,在外部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防范外汇波动的意图比较明显。

  央行公告显示,14日央行进行300亿7天、200亿28天逆回购以及2880亿1年期MLF操作,利率分别为2.5%、2.8%,3.25%,均较上次上调5个基点。

  此前,市场对人民银行会否跟进美联储加息存在分歧。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并不大。姜超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已大幅减小,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在提高,中美利差也处于历史高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受到外部汇率因素的牵制较小。在央行控制基础货币增量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如果央行上调逆回购等短端利率,或也只是顺势而为,但可能会加剧金融市场的紧张和调整,弊大于利。

  姜超认为,未来短端更应该关注基础货币供给数量和央行比较关注的DR007利率的走势,其传递的货币政策信号意义更强。随着去杠杆的推进,国内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实体贷款利率也在缓慢上浮,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会对经济构成一定的下行压力,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显得滞后。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会进一步推升银行负债端成本,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和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

  中泰证券李迅雷点评美联储加息称,由于美国的通胀水平仍低于预期,故期货市场对2018年的加息次数仍预期为两次,因此估计今年人民银行应该不会“加息”。2018年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如期达到3次,分别在6月、9月和12月,则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中信证券明明则指出,此次美联储12月加息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虽然今年以来人民币呈现双向波动态势,但美国税改导致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回流,同时吸引中资企业赴美投资,可能对我国资本流动产生负面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预计中国央行会在年底跟随美国“加息”。

  华创债券屈庆也认为,中国跟随“加息”概率较大,时间上并不一定马上加,如果加了,也难言利空出尽,后期可能会继续加;经济数据预计不会差,监管的态度也很明确,只会严格执行,不会放松;因此后期债券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8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600亿、1100亿、700亿、2400亿、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本周六(12月16日),还有1870亿MLF到期。

  央行金融时报此前称,央行应该会在12月中旬再开展一次MLF操作,分两次的安排也可更好应对12月份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活性。央行上周三进行了1880亿1年期MLF操作,等额对冲当日到期量,利率持平于3.2%,为央行自4月以来首次改变MLF续作方式。

  之前就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分两次开展MLF操作,虽有助于增强应对年末流动性波动的灵活性,但第二次操作安排在美联储议息之后,也为调整操作利率创造了条件。

  央行表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