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现领:租购两大市场相互联通而非割裂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彭扬)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日前在“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要在做好不同群体需求特征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完善加快存量房市场流通的相关制度设计,打通“租”“购”两大市场通道,促进租赁市场供求平衡。

  杨现领认为,高端收入人群、中等收入家庭的阶段性住房需求主要通过市场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租房需求主要通过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解决,这已经得到业内共识。而新就业人群、流动人口的住房租赁需求在政策框架设计上还不完善,需要政府和市场重点关注。

  “新就业年轻白领主要通过长租公寓等解决住房问题,但涉及长租公寓行业长期发展的土地、规划等政策还不健全,消防验收等标准还未建立,需要进一步规范。”杨现领表示,而在流动人口的租赁需求方面,城乡结合部是流动人口主要聚集地,居住条件较差,建议把流动人口的住房问题纳入政策框架,逐步解决农业人口市民化过程中的住有所居问题。

  另外,杨现领表示,租购两大市场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联通的。一方面,存量房的流通能够为租赁市场提供更多房源,满足不同层次的租赁需求;另一方面,租赁市场的稳定能够分流买卖交易市场的需求,反过来也有助于房价的稳定。因此,需要完善税收、金融等相关政策设计,满足'卖小换大’'卖旧换新’等合理的改善性住房消费,让存量房房源更多地释放出来,这有助于租赁市场的供求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