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预计今年全年A股436只新股融资2304亿元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1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陆和香港新股市场回顾和2018年展望预计,今年全年会有436只新股融资2304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较去年227只增加92%,而融资总额则较2016年的1504亿元人民币上升53%。2018年,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中小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新上市企业数量仍将会是主导A股新股市场的趋势。

  德勤预计今年香港会有161只新股(不包括从创业板转主板上市的公司在内),融资1282亿港元。新股数量较去年120只增加34%,但融资额较去年的1,953亿港元下滑34%。主板和创业板的新股数量都创下历史新高,但是新股平均融资额缩小与超大型新股数量下跌令到融资额整体下滑。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领导合伙人林国恩说: “香港有幸于2017年第四季得到4只大型新股的支持,令到香港在过去12个月能够稳守成为全球第三大的新股融资地。同时由于估值增长的缘故,今年我们见证了海外公司来港上市数量的新高。这些都是归纳于符合市场预期的美国加息时间表以及在互联互通效应逐步加强下,吸引更多资金南流向香港,推动巿场利好的情绪,令到上巿认购活动更加活跃。”

  至于A股市场方面,假设2017年12月16日至29日期间会有11只新股完成发行上巿,并以其发行价格范围中位值定价,德勤预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会有436只新股融资2304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较去年227只增加92%,而融资总额则较2016年的1504亿元人民币上升53%。尽管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股数量以214宗略微落后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222宗,其融资额达1377亿元人民币,领先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928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领导合伙人童传江表示: “中国大陆新股活动升温,很大程度上受惠于稳定的新股审批数量、更快的新股审批进度,以及稳定的新股发行价格。我们很高兴看到,与去年相比,目前等待上市审查的候选名单已经显著减少了200多家。”

  展望2018年,德勤对香港新股市场前景抱谨慎乐观。上市规则修订以及拓宽香港上市制度的计划,将有助加强吸引公司在香港上巿的意欲。加上接近160家企业已经递交上巿申请,当中有最少5家来自科技、金融、生命科学及医疗行业的企业,可能会在香港进行大规模融资发行,因此德勤预计,截至2018年底,香港会有大约150-160只新股上市,融资1600-1900亿港元。

  A股方面,德勤认为,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中小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新上市企业数量仍将会是主导A股新股市场的趋势。因此德勤预计,2018年,中国大陆将有约320-38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1700—2000亿元人民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