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监管时代 互金起跑合规新赛道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齐金钊)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趋严,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行业也迎来了行业合规巨变。12月20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互联网金融行业平行论坛在深圳召开。经济学家、金融安全专家以及互金平台代表同台“论道”,围绕强监管时代下的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互金回归实体成共识 

  随着市场的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自监管强化以来,行业洗牌持续上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15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原型系统共收录20大类业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共25112家,淘汰率为29.21%。另外,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业态之一,P2P网贷历经十年发展,至今,其淘汰率更是超过了60%。在强监管的作用下,互联网金融也已从野蛮生长,过渡到逐步规范,回归实体经济也成为互金发展的共识。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会议上指出,金融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服务是金融的出发点与归宿。克服金融供给压抑、促进“金融深化”和健全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转轨中的“金融改革”任务。金融回归实体不单是政策的主张,亦是经济运行的必然,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更应适时回归,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也客观存在不少问题,监管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认为,互联网+技术的模式将是全新的业态,目前监管机构正在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应对风险,要想实现互联网金融的有效监管,需要互联网和金融双管齐下,技术和管理并重。     

  监管促进行业稳健发展 

  在强监管时代下,互联网金融行业除了"优胜劣汰"的速度明显加快,存活下来的互金平台如何适应严格的监管环境,如何赋能实体经济,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为此,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就市场关注的问题各抒己见。 

  对于监管加强带来的行业环境变化,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指出,随着监管的加强,行业格局将越来越清晰,不管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都应该更高效的服务实体。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表示,合规并非天花板,而是底线,合规洗牌期后,网贷良性竞争才刚刚开始。而监管合规的要求,在许建文看来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未来网贷的定位将更加明晰,回归金融服务实体,切实帮助小微企业发展的需求。 

  在适应监管的过程中,企业如何构建新的竞争优势?粤财金融科技副总经理、粤财汇总经理张为峰指出,金融科技应该建立适应监管体系的核心竞争能力。国资系平台高搜易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高啸指出,具有国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关注合规性,同时优质合作伙伴也是平台未来急需的资源。 

  此外,对于当下备受关注的三农金融,两家参会的涉农互金平台负责人也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今金贷CEO贾福民指出,农业金融服务因为区域不同,标准化流程并不一定适宜所有地区,同时更应该了解当地小微金融环境。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三农企业借款难的问题,在金融回归本质的过程中,优质的资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