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271基点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12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71个基点,报6.5795,为9月20日以来新高,升幅创10月11日以来最大,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开盘上涨近200点,报6.5620。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是对近几日美元指数调整的市场化反应,在无新增明显利好的情况下,美元指数缺乏持续上行的动力,不过人民币汇率也难持续反弹,预计短期内仍将延续横盘震荡的走势。 

  周三美元指数跌0.1%,报93.3607。有分析称,尽管美国众议院再度投票通过了最终版的税改法案,但鉴于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该利好消息,美元因此回落。另一方面,市场也预计美国税改立法对经济影响有限。 

  据外媒报道,道明证券在研究公告中称,美元和外汇市场整体上受到税改计划的影响较小,尽管这将是1986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税改。ACLS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Marshall Gittl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市场可能正认识到,税改法案未必能够提振美国经济,但却一定会使得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 

  此外,隔夜欧元兑美元涨0.27%,报1.1871,连续三天上涨,升至三周以来新高。美元兑日元涨0.44%,报113.3850。因市场静待日本央行周四公布为期两日的政策会议结果,以寻找日本央行会否加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收紧刺激政策的行列。 

  国内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中国将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大力度提高经济质量;今后3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社科院研究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6.8%,2018年有望增长6.7%;2018年CPI增速可能在2%,PPI可能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降至6.3%,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可能为10.1%。明年中国需要一定程度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受遏制,因可用资金增速放缓;管控地方债务风险可能影响基建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反弹,但综合国内外形势来看,一方面,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货币政策整体趋紧态势未变,只是短期内美元指数缺乏持续上行的动力;另一方面,国内经济运行平稳、货币政策实质上中性偏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大可能走出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行情,市场仍普遍预计人民币短期内不会摆脱区间横盘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12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5795元,1欧元兑人民币7.8149元,100日元兑人民币5.8056元,1港元兑人民币0.84116元,1英镑兑人民币8.7971元,1澳大利亚元兑人民币5.0449元,1新西兰元兑人民币4.6105元,1新加坡元兑人民币4.8960元,1瑞士法郎兑人民币6.6697元,1加拿大元兑人民币5.1283元,人民币1元兑0.61873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兑8.9276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兑1.9358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兑164.30韩元,人民币1元兑0.55816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兑0.56994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兑40.045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兑0.53821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兑0.9528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兑1.2762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兑1.2779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兑0.58070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兑2.9235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