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益平: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缺一不可 金融改革亟待加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王凯文 赵白执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20日在“中国金融40人看40年”系列讲座第一期上表示,中国要在对外开放方面“不断往前走”,金融改革方面“加快赶上来”。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黄益平坦言,“市场开放了,但制度、政策约束还有很多。SDR下一步怎么做,未来的金融体系是否用SDR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现在还有不确定性。金融改革需要系统性推进,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汇率改革的同时,国内改革也至关重要。黄益平指出要推行利率市场化:“汇率灵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汇率是对人民币国际市场的定价必然涉及到我国国内市场的定价,而国内市场定价又涉及到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银行金融产品的定价。利率市场化如果不能真正的推进,我们下一步的金融开放肯定会受到约束。”

  “我们需要的是全方位的开放,而不是管道式的开放。”黄益平表示,人民币能否国际化最终还是由国际市场决定,但是最后的“功课”在国内。一是国内经济的规模和开放度,二是需要一个庞大、相对稳定、有流动性、有各式金融产品的金融市场。“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意味着人民币要切实成为投资工具,要提供这样的金融市场让人民币有地方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