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纲:对功能相似的金融产品按照统一规则进行监管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3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共同主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同时,货币政策需从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从以数量型为主向以价格型为主的调控转变。

  在防范金融风险上,易纲强调,“改革和开放过程中要防范金融风险。当前金融风险是经济和金融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和体制性因素叠加共振的必然结果。因此要看出来金融风险和经济周期、结构性因素与体制性因素的联系。很多风险的积累,最终都要反映到金融风险。比如,在经济周期中,有上升周期和有下降周期,上升周期不良资产都比较少,下降周期不良资产会上升,要考虑周期因素。结构性因素上,现在面临新旧产能换代,面临去产能、去‘僵尸企业’,这时结构性矛盾也必然反映到金融领域。同时,还有体制性因素,比如,地方政府隐形负债问题,有一些是体制原因。这些因素叠加共振就反映到了金融风险。”

  “所以要坚定不移的把防范风险的攻坚战打好。”易纲表示,要控制好总体的杠杆率,坚持积极稳妥的去杠杆、稳杠杆。坚定的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中性,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标本兼治解决地方政府的隐形负债问题。坚决治理金融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对薄弱环节监管制度的建设。

  易纲进一步指出,要加强统一监管,对功能相似的金融产品按照统一规则进行监管。要全面地实施金融机构和业务的持牌经营,打击无照经营,对超越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要坚决打击。对综合经营、产融结合要严加规范,打击乱办金融,坚决打击违法集资非法活动。同时,继续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工作,金融管理权是中央事权,要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压实监管问责,如此会有一个整体的治理金融风险的稳妥方案。在房地产方面,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把房地产调控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