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军扩:化解不良资产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重要方面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2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和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 ? 2017中国不良资产年度评价峰会”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致开幕辞并作主旨演讲。本次峰会上,有关方面还举行了《2017中国不良资产年度评价报告》的首发仪式。

张军扩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中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的攻坚战,足见这个问题对经济社会全局的重大影响及中央对此的高度重视。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化解不良资产的风险。因此,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际,相关方面举行会议发布《2017中国不良资产年度评价报告》,分析不良资产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共同探讨积极应对和有效化解之策,不仅非常必要,而且非常及时。整体而言,研究分析中国不良资产问题,要将其放在更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来考虑,这不仅是因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是影响不良资产的最大因素,而且促进宏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是从根本上化解不良资产和重大风险的根本之策。

中民国资智库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韩僅在对《2017中国不良资产年度评价报告》进行解读和说明时表示,目前国家在不良资产的登记、确权、产权、结算等方面,针对民间的非标资产较为缺失的。希望通过这份《2017中国不良资产年度评价报告》能够让政府及更多的社会资源,从未来监管处置的角度给不良资产以及非标资产更多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