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疆火炬将登陆上交所 借力资本市场打造一体化天然气供应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1月3日,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疆火炬,股票代码:60308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成为2018年首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新疆火炬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55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喀什市CNG加气站工程建设、喀什市天然气工程建设、疏勒县天然气工程建设、疏附县天然气工程建设等项目。

  根据招股说明书,目前新疆火炬的城市燃气业务的经营区域集中在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合称为“一市两县”)。已取得“一市两县”的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在该经营区域中,居民用气、工业用气及商业用气,公司市场占有率均为100%。此外,公司还在喀什市建成投产12座加气站,并占有绝对多数市场份额;在疏勒县也建成投产2座加气站,占有约50%市场份额。

  依托较为稳定的市场,2014-2016年,新疆火炬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亿元、3.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907.46万元、9860.65万元、11850.95万元。

  作为新疆本土民营企业,新疆火炬具备较为明显的区域优势。众所周知,新疆一直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和重要的战略能源基地,其中天然气资源丰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疆天然气管道长度的增长及西气东输一线、 二线、三线的建成和中俄天然气管道西线建设的规划,新疆已经不只是我国天然气重要的生产基地,更是进口天然气输往内地的陆上大通道。

  尽管新疆天然气产量在全国领先,但当地天然气消费量仍有待提高。2015年新疆天然气消费量约145.81亿立方米,仅占全国的7.55%。为提高天然气使用率,新疆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十二五”天然气综合利用总体规划》便提出, 2015年全疆全部市县实现天然气气化,城镇气化率达到84.8%。以新疆火炬所在的喀什地区为例,根据当地政府2016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喀什地区的县城和重点乡镇集中供热及节能改造工程、天然气入户工程、天然气供暖改造工程被列入城镇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工程。这新疆火炬来说,其新一轮的市场机遇期已经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