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连续第八日暂停 净回笼900亿元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周三(1月3日),央行连续第八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90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市场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但预计央行也将继续暂停资金投放,1月份缴税缴准和央行逆回购到期将推动流动性重新回归紧平衡。
  3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市场表现印证了央行公告说法。此前一日,即2018年首个交易日(2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大幅走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全数回落至4%以内,短端回购利率下行明显,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下行14BP至2.59%,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回落19BP至2.77%,迅速向前期中枢水平靠拢。
  另据了解,2日,银行间市场全口径的回购利率全线走低,其中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下行230BP至3.12%,R007与DR007的利差收窄至35BP。上月末,两者利差曾一度达到396BP,创了历史新高。
  年前居高不下的同业存单利率也掉头回调。2日,兴业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为4.7%;二级市场上,剩余21天的17恒丰银行CD218在3.5%成交多笔,利率较上一交易日下行214BP。
  交易员称,2018年首个交易日,资金面较为宽松,各期限资金供给均较为充足,机构融入需求迅速得到满足,午盘后隔夜资金开始减点融出,1个月以上中长期资金需求明显减少。
  1月3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891%;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655%。
  “春节前的积极因素不少,资金利率复制2017年末走势的概率降低。”招商证券表示,首先,央行将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据测算,这一安排可释放流动性规模超万亿,有利于对冲资金流出、考核及备付诉求。其次,从2018年起,央行将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在精确定义贷款对象同时,降低了标准。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近5000亿资金,有助于缓解当前超储率过低的状态。最后,参照往年情况来看,财政存款或将处于较高水平,投放资金规模或为6000亿左右。
  华创证券则指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仅是解决春节流动性需求的新工具,未来流动性环境依然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流动性环境主要取决于央行操作,因此更应该关注央行投放总量的多少和超储率的高低。在金融监管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将配合金融去杠杆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投资者应保持谨慎,在去杠杆未完成之前,货币政策并不会产生根本性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