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中间价调升215基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12日(周五),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15基点至6.4932元。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欧元走势值得关注,升破关键点位后,若欧元对美元进一步走强,美元指数可能跌破前期低点,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升值空间。

  周四,美元指数跌0.53%,报91.8976,创一周新低。美国通胀数据不佳,令市场对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产生分歧。由于服务成本下降,美国2017年12月PPI环比出现近一年半以来首次下滑,数据暗示通胀压力有可能正在缓解。疲弱的PPI报告或将打击近期市场对通胀或将在2018年加速上行的预期,从而使得美联储对加息更加谨慎。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美国PPI数据走软,表明将于周五发布的CPI数据存在下行风险。周四,欧元兑美元涨破1.20美元关口,创一周新高。欧洲央行2017年12月会议记录显示,欧元区经济成长速度为十年来最快,欧洲央行应逐渐调整货币立场,以免推迟行动给经济带来更大冲击。

  之前对于美元的判断正在得到印证。今后一段时间,美元走向对人民币汇率仍有重要影响,但美元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一方面,美元未必会继续走弱,税改红利逐渐释放,对美国经济与政策可能产生长期影响,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与再通胀风险,可能促使美联储更快加息。另一方面,全球经济都在复苏,欧元、日元等升值将抑制美元涨势,过去几年的美元上行周期很可能已告一段落。

  与前些年美元一枝独秀相比,未来外汇市场可能迎来“百花齐放”。于人民币汇率走势而言,外部环境料相对有利,汇率贬值风险不大。

  11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小幅升值,在岸即期汇率收盘上涨91个基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在6.5147元,较上一日调升60个基点,结束两日连贬。银行间外汇市场上,1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5130元,早盘人民币震荡走弱,但幅度温和,午后转为上行,日内反复上下波动,16:30收盘价报6.5088,较上一交易日涨91个基点,夜盘23:30收报6.4978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上涨93个基点;全天成交量缩减25.29亿美元至140.54亿美元。

  外汇交易员称,逆周期系数调整的影响已被消化,外汇市场供求相对平衡,短期人民币料继续跟随美元波动。鉴于市场对欧洲央行紧缩的预期重新升温,欧元兑美元已突破1.2关键位置,后续走势值得关注,倘若欧元再现一波类似2017年的升值行情,美元指数可能向下跌破前期低点,人民币对美元还有升值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1月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4932元,1欧元兑人民币7.8231元,100日元兑人民币5.8375元,1港元兑人民币0.82997元,1英镑兑人民币8.7948元,1澳大利亚元兑人民币5.1234元,1新西兰元兑人民币4.7193元,1新加坡元兑人民币4.8874元,1瑞士法郎兑人民币6.6565元,1加拿大元兑人民币5.1856元,人民币1元兑0.61354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兑8.7043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兑1.9072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兑164.29韩元,人民币1元兑0.56567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兑0.57761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兑39.4792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兑0.53291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兑0.9523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兑1.2517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兑1.2331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兑0.58122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兑2.9618墨西哥比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