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隆基机械智能升级助攻高端市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文杰)2018年伊始,作为制动盘行业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隆基机械(002363)有望迎来自主品牌高端车型市场的持续增长,在新能源汽车、国内主流合资品牌以及国外OEM市场也将陆续获准入。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采访公司了解到,随着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的进展,公司的技术储备和市场储备也取得了新成果,公司正在从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型号最多的汽车制动部件生产和出口商向高端的智能制造业发起冲锋。

  全流程实现升级再造

  目前,公司2017年底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已经投入使用,隆基机械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竞争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公司的检测车间,记者看到,投资近8000万元的检测中心已经在运行中。其中包括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美国linke实验台,可获取制动盘在各种模拟状态下的数据,补足了国内汽车配件缺乏高端检测设备的短板,同时获取了进入世界高端汽车厂的通行证。

  公司董事长张海燕介绍,检测中心一方面提升了公司配套整车厂的同步研发设计能力,能够承担更多的产品设计开发、制造检验等职能,增强与整车厂的业务粘性,另一方面未来认证通过后可以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权威、快捷的检测服务等,从而获得一定的对外检测服务收益。她透露,独立检测机构的认证有望于2018年取得。

  公司生产环节已经脱离了传统制造业的范畴,完成了自动化的升级再造。得益于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投入,公司生产环节的劳动效率也大大提升。据介绍,生产环节的升级最早从涂装车间开始,使用机械手替代人工之后,人工减少了2/3,产量却增加了1倍。2016年开始,公司又对加工、铸造环节进行了自动化改造。

  “涂装生产车间的技术改造我们计划2018年全部完成;加工工序目前完成了一个车间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建设,未来两年会完成两个智能化制造车间建设;铸造工序已在制芯、自动配料、上料方面完成了自动化改造,后续将从浇注、打磨清理方面进行全方位自动化改造,实现绿色环保型一体化智能铸造生产线。”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建介绍,随着中高端领域客户的介入和下游市场层次的不断提高,对现有铸造、加工、包装工序及生产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改造扩建成为公司完成转型升级、实现业务发展目标必然选择。

  作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重点,高端制动盘改扩建项目就是对机加工生产线的自动化改扩建并同步进行机加工车间 MES 系统改造和包装车间的自动化改造,一方面有利于整体提升公司的机加工能力,提高企业产品的精度,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另一方面有效实现与铸造工序富余毛坯铸件产能匹配,弥补机加工能力不足,实现各环节产能的有效匹配。 张海燕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对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打造智慧型、节能型、环保型的新型机械加工企业,实现企业运行成本下降,劳动效率、产品质量的提升,持续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发展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