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高金:聚焦中国经济金融研究与人才培养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近日,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深高金”)创办的“深高金经济视点”公号在创院一周年前夕正式上线,“深高金经济视点”邀请国内外著名经济学者分享研究成果,搭建了境内外经济领域交流沟通的桥梁。 

  深高金执行副院长刘民表示,深高金作为政府智库,成立一年来致力于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研究。2017年1月12日深圳市政府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深高金,希望建立经济金融领域的创新拔尖人才培育基地、搭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平台、建设成为政府高端决策智库。“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根据‘十九大’对未来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今后几年经济工作的任务重中之重就是要防范金融风险。顺应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变化,深高金建院一年来,陆续建立了‘宏观金融稳定与创新研究中心’、‘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制度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和‘经济数据研究中心’四个研究中心,希望能产生一系列对金融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助力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刘民说。 

  随着金融与科技迅速融合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背景下,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富有高超理解力和表达能力、具备批判性创新思维的复合型金融人才。据介绍,深高金从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知名学府聘请教授,目前开设的金融、经济、会计、数据科学硕士项目以全英文授课的方式,培养国际化创新拔尖人才。首批毕业生已入职中金、中信证券、深交所等机构。此外,深高金分别与普林斯顿大学、中国人民银行、平安银行等机构开展博士后研究人员联合培养项目,以更好研究解决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理论和政策性问题,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