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独角兽论坛在京召开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蕊)首届中国独角兽论坛2018年1月12日在北京召开。50余家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与700余家投资机构总经理及高管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独角兽企业未来发展趋势。 据悉,参加本次论坛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覆盖了互联网、金融科技、消费升级、大数据等多个行业。 

  所谓“独角兽企业”,一般指的是诞生10年以内,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公司。前海梧桐并购总裁谢闻栗指出,近年来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迅速,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中国一年新产生的独角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一趋势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而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的方向,就是战略新兴产业。 

  他表示,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更好的支持中国经济“新”发展,这之中的重要力量就是独角兽企业。本届论坛旨在为更多独角兽及具备成长为独角兽潜力的优秀企业提供一个集体对外发声,被一线投资机构和资深投资人发掘的机会,通过论坛实现高效资本对接,助力企业成长与融资壮大。 

  在过去2年多时间里,优客工场作为国内共享办公领域的首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90亿人民币,在全球30 多个城市建立了 100 多个共享办公社区。其创始人毛大庆表示,企业成长为独角兽是一个厚积薄发、顺势而为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虽然我们看到独角兽企业以极快速度涌现,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其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磨难、转型和蜕变。在独角兽的成长过程中,就可能被资本发现、追逐,在作为“潜在独角兽”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初心,有思辨的眼光和思维,不能被一吹捧就头脑发热野蛮生长。 

  众投邦董事长朱鹏炜则指出,未来独角兽企业或将集中在三个领域崭露头角。一是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如华大基因拥有革命性变化因素;二是有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在细分领域推陈出新;三是新兴行业,如金融科技、创新教育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