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素珍:金融科技提升支付清算行业的创新活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26日在第十三届北京金博会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对支付清算发展的影响体现在,金融科技极大地提升了支付清算行业的创新活力和支付清算服务的普惠性。

  在产品创新方面,王素珍表示,机构通过将安全芯片等生产要素,以及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这些技术引入到传统支付清算产品体系,使信息技术从提升支付清算效率的手段转变为推动产品创新的动力。

  对于普惠金融,王素珍认为,以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终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不仅丰富了支付服务的内涵,在一定程度上也消除了成本方面的因素和文化程度的差异。同时,由于技术发展,很多边远地区和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地区,可通过一些技术或移动支付享受到比较便捷和可获得的金融服务。

  另外,金融科技提升了支付清算业务处理的效率。王素珍表示,聚焦体量庞大的客户群,将成为支付清算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打造的平台经济模式,可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简化供需双方交易的中间环节。另一方面,利用云计算技术沟通跨层级、跨区域的限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