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累计净回笼逾1.4万亿元 资金面料略微收敛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7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这是1月24日以来央行连续第11日通过央行逆回购等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累计净回笼已超过1.4万亿元。另外,财政部、央行今日将开展1200亿元3个月期限的中央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投标,投放一定的中期流动性。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临时释放的备付金有力吸收了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造成的影响,今年春节前流动性状况有望好于往年,但节前现金投放压力料进一步加大,市场资金面恐难以维持先前那般宽松。

  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与往年春节前的表现存在不小的反差。2月6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保持低位运行。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方面,隔夜品种涨1BP至2.53%,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1)续跌1BP至2.71%,可跨年的14天和21天品种分别上涨3BP和8BP,但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大跌17BP。

  交易所市场上,2月6日,上交所短期回购利率收盘涨跌互现,隔夜品种跌17BP至2.74%,7天品种小涨6BP,报3.21%,可跨春节的14天品种上涨5.5BP,28天品种涨10BP。

  交易员称,随着春节临近,14天至21天跨节资金融入需求明显增多,好在供给方支撑有力,早盘资金面维持宽松,午后供给有所减少,但融入需求仍能得到满足,市场资金面整体呈现均衡偏松态势。

  在央行净回笼1.4万亿元、居民取现导致大量资金流出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关键就在央行新建立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上。

  “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被视为2016年春节期间推出的“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的升级版,理论上可动用准备金峰值接近3万亿元,操作对象范围也有所扩大,覆盖了全国性国有行和股份行。

  “与TLF相比,CRA更近似于‘临时降准’。”市场人士表示,与先前央行实施的定向降准一样,CRA释放的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资金成本极低,远低于央行使用较多的逆回购、和MLF及2016年使用的TLF等工具,虽然有30天使用期限限制,但足以覆盖春节前的现金密集投放期,而且规模足够大,完全能够满足商业银行在春节前的备付需求。

  与降准相比,除了有期限之外,CRA还有一点不同在于只面向部分金融机构。这意味着,在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面临取现等各种压力时,仍有可能出现流动性紧张,但稳住了作为货币市场主体的大型金融机构,基本避免流动性发生全局性的、极端性的波动。此外,因大行股份行可得到大量低成本流动性,当市场出现结构性紧张、市场利率走高时,也会有动力向外融出资金。春节前后也没有监管考核因素扰动,因此,再发生类似2017年末那般异常结构性紧张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随着节前取现高峰来临,银行跨节资金需求增多,市场资金面也难以维持先前那般宽松态势,未来几日宽松程度料有所减弱。但总的来看,今年春节前资金面有望较往年更为宽松。

  有机构提示,节后CRA释放的发储将重新冻结,对冲节后现金回笼的影响,或打破春节后流动性大幅改善的季节性规律。总体看,春节前后波动均有望下降,流动性平稳的态势有望保持到3月上旬左右。(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