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数字化变革等是亚太地区监管机构重点关注问题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德勤8日发布《2018年金融服务监管展望》报告,称《巴塞尔协议III》完成修订后,亚太地区监管议程将重点着眼于未来。报告具体分析了2018年全球金融监管的十大主题,包括应对全球监管差异的潜在可能、提升行业文化与规范的持续压力——尤其是个体问责、行业准则以及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等。创新、数据管理、数字化变革以及网络复原能力亦是亚太地区监管机构重点关注的问题。未来,监管机构对气候变化和人口老龄化相关机遇和风险的关注将逐渐增加。
    
  德勤监管策略中心全球及亚太地区负责人Kevin Nixon表示:“在经过了长达十年时间密集的后危机规则制定过程以后,全球范围内早已滋生出一种‘政策疲劳’情绪。《巴塞尔协议III》改革内容最终达成一致的困难重重以及国际性监管机制本地实施时间轴的不断推后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是,贯彻实施的道路仍然十分漫长,企业未来将要承受更高强度监管措施所带来的压力。此外,金融服务行业风险不断演变,将导致监管关注重点的转移和变化。这在监管机构针对企业行为、变革及创新方面高强度的监管活动中将尤为明显。”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风险与监管领导合伙人Tony Wood指出,与亚太地区的同行一样,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监管机构亦在调整自身定位,努力创造更利于推动金融服务行业数字化创新的监管框架和政策环境。与此同时,中国领先的科技和电商企业已主动出击,大举进军金融服务领域。他表示:“这种发展趋势对现有金融机构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在当前形势下,他们亟需着力提升自身员工技术能力,进一步开发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同时将利用数字化数据获取洞见和打造风险数据分析的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报告由德勤亚太区监管策略中心编制,具体分析了影响2018年亚太地区金融服务监管的十大主题:应对差异和不确定性、管理实施的漫长道路、了解国外监管的延伸度、加强个体问责、日益重视行业规范和专业水平、建立客户化业务、了解您的数据、应对科技金融的影响、构建网络恢复体系、评估人口老龄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