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一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2月12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吸收现金投放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2月1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十四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无逆回购到期,2月15日到期的2435亿元MLF则因遇春节假期将顺延至节后到期。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主要受益于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和CRA等制度安排提供了流动性支持,节前虽有取现压力,但已无流动性到期,节前资金面应无忧。节后现金回流与临时准备金额度到期对冲,公开市场操作回笼量少,流动性整体料继续保持平衡。 

  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短期资金面依旧宽松。据机构数据,上周R007均值下行至2.94%,R001稳定在2.59%;DR007下行至2.77%,DR001回升至2.55%。 

  央行日前表示,虽然央行1月25日以来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持续两周大规模回笼货币,但由于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累计释放2万亿元流动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4500亿元流动性,而1月末和春节前财政放款力度也较大,因而综合来看市场流动性短期依旧充裕。 

  海通证券指出,各家机构节前资金安排已妥,后续逆回购到期量逐步减少,回笼压力也有所降低,节前资金面应无忧。节后现金回流与临时准备金额度到期对冲,公开市场回笼量少,超储率不会出现大幅下行,流动性供需格局继续向好,货币利率或持续位于低位。 

  华创证券则认为,资金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近期流动性较为充裕,主要原因在于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和CRA等制度安排,但换一个角度来理解,也表明春节前央行能投放的流动性已经全部用完,资金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春节取现需求的逐渐增加,资金面仍将趋紧。 

  华创证券指出,春节后资金将面临两大时点考验。节后时点一:2月下旬,资金面大概率将随着CRA的到期而趋紧。随着CRA释放流动性将全部收回,流动性宽松也会随着CRA到期而消去。另外,春节回来后,各家机构面临跨月,资金价格面临较大上行压力。节后时点二:3月中下旬,资金面临量缩加升,流动性压力加大。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未变,只是在关键时间点有维稳的需求,一旦度过关键时间点,市场面临的流动性压力将加大,而这一时间点将出现在3月中下旬。 

  值得注意的是,受高基数因素影响,1月通胀数据明显回落。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受春节错峰的影响;CPI环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CPI食品和非食品环比分别上涨2.2%和0.2%,涨幅均较上月翻倍。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点评称,猪价、油价不会对今年国内通胀构成较大威胁,预计今年CPI同比前高后低,中枢相比去年有所抬升,但仍将处于温和区间,PPI同比则趋势性向下。目前风险偏好大降,通胀预期降温,而国内高利率与高债务的矛盾不可调和,债市拐点有望提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