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控股股东质押股份平仓风险解除 大通燃气董监高将增持股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因控股股东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通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低于平仓线而自2018年2月7日起停牌的大通燃气(000593),分别于2月12日和13日晚间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补充质押的公告、关于公司股票复牌暨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以及关于董事长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份倡议书的公告。大通燃气将于2月14日复牌。

  董事长号召员工购买股票

  公告显示,在停牌期间,控股股东大通集团已经通过补充质押、补充保证金和提前还款的方式解除了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控股股东的控制地位未受影响。截至13日,大通集团直接以及通过中信证券收益互换方式合计持有大通燃气股份1.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25%,大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42%。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占通持有大通集团70%的股份,大通集团除持有大通燃气41.25%的股份外,还持有红日药业(300026)21.19%的股份。经过风险自查,李占通目前自身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资金补偿能力。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和资本市场稳定,大通燃气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和部分董事、监事计划自2018年2月14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公司未设定本次拟增持股份的价格区间。

  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占通还倡议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在2018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8日期间在7.20元/股价格以下买入大通燃气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本人以自有资金予以全额补偿,若产生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2017年 业绩扭亏为盈

  大通燃气1月30日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扭亏为盈的预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0万元-25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047元-0.070元,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5508.43万元。公司表示,大通燃气自2016年转型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供应商以来,已基本完成了城市燃气分销、LNG贸易和以分布式能源为主的综合供能三大业务的布局。2017年,公司开始直接主导各下属子公司的管理,调整人员结构、降本增效已初见成效。随着我国天然气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即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为加快公司天然气清洁能源市场拓展,大通燃气还于2018年2月5日与三峡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雅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三峡清洁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天津)合伙企业签订了《三峡大通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公司认缴额度占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比例为 33.19%,以加快推动公司符合发展战略方向的市场布局,在更大的范围内为大通燃气寻找项目。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能源业务的推进,大通燃气经营业绩基本面已全面改善,公司转型清洁能源业务起点较高,虽然目前业务规模尚不大,但已与行业多家优势企业建立起了战略合作,且公司负债率较低,显示对于优质资产项目强烈的收购需求,未来收购步伐有望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