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月14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2月14日,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停做。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月14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上日央行进行了3930亿元1年期MLF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双降准”,春节前流动性大势已定,央行此次开展MLF操作,意在排解节后多因素带来的流动性隐忧,稳定市场预期。预计节后央行将重启逆回购交易,合理搭配工具组合,张弛有度开展操作,以往春节前后流动性大起大落现象有望明显减轻。 

  今年初至今,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有所下移;进入2月,春运启动,节前居民取现高峰来袭,资金面依然“面不改色”。相比往年春节前的情况,年初至今市场资金面可以说相当宽松。 

  按照历史经验,居民取现造成的流动性扰动集中出现在春节前两周,通常在节前一周达到高峰,即当前正处于现金投放累积效应最大,“春节效应”最显著的时候。然而,银行间市场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13日反而下行近4BP至2.83%。 

  今年以来,DR007运行中枢稳中有落,1月均值为2.84%,创过去半年新低,2月至今又进一步降至2.78%。 

  2017年末流动性异常结构性紧张也在年后显著缓解。覆盖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市场全部参与者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下行较为明显,与DR007利差大幅收窄。据统计,1月R007均值为3.23%,较2017年12月回落46BP,为2017年3月以来最低;2月至今为3.23%,进一步走低。 

  此外,货币市场中长端利率未见异常波动,反映市场流动性预期趋稳。 

  大额财政净回笼、大额OMO净回笼、大额现金投放,搭配充足的资金供给、较低的资金利率、平稳的市场情绪,这些原本冲突的元素组合,烘托出今年春节前超宽松的资金面。 

  机构认为,2017年9月末公布的定向降准政策以及央行为了应对春节流动性紧张创设的CRA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央行官方微博2月9日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 

  14日是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从往年情况看,资金利率再现大幅上行的概率已不大。另外,央行与13日开展MLF操作,并提供增量流动性,也有利于平抑货币市场波动。总的来看,今年资金面将以超预期的宽松状态跨春节。 

  而不难预料,渡过节前取现高峰期,CRA也将功成身退,释放的临时流动性将逐步到期回笼。鉴于节前流动性大势已定,节后流动性供求形势,特别是CRA到期影响引起较多关注。一些市场人士担心,节后流动性将收紧,节前节后资金面反差会很大。 

  据央行透露,大银行、股份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CRA,期限30天,故从春节后首个工作日(2月22日)到3月16日,银行体系将陆续迎来总量约2万亿元的CRA到期。虽然从往年来看,节后现金回笼将相应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与CRA到期大体匹配,但现金回笼节奏和机构间差异较大,可能造成影响短时流动性供求及加大市场摩擦。 

  此外,2月15日有2435亿元MLF顺延至22日到期,例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也将顺延至22日进行;受假期因素影响,节后将立即迎来2月税期高峰;临近2月末,金融机构还面临一定流动性跨月压力。节后首日及随后几日,流动性面对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压力相对突出。 

  节后流动性的确存在一定隐忧,但市场关注到了,央行也关注到了。13日,央行开展3930亿元1年期MLF操作,提前释放了节后继续维稳的信号。央行此举提前完成对到期MLF的滚动操作,并提供增量中期流动性1495亿元。 

  MLF操作已实施,节后央行逆回购重启想必也不会爽约。分析人士称,预计节后央行将重启逆回购交易,合理搭配工具组合和期限结构,张弛有度开展操作,加上CRA到期与现金回笼对冲,以往春节前后流动性大起大落现象有望明显减轻。另外,央行对跨季流动性供应已有安排,3月末流动性也可能好于预期。 

  需指出的是,近期流动性宽松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变化。一段时间以来,央行不断提升政策操作前瞻性和灵活性、不断丰富调控手段、不断加强预期管理,至少表明央行更注意保障合理流动性需求、更注意熨平季节性、临时性因素造成的波动,今年流动性波动性或有所降低,但市场利率中枢继续下行空间已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