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大国有银行雄安分行获批开业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3月2日,在中国银监会、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河北银监局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家大型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开业。

  四家分行为雄安新区首批获准开业的分行级银行机构,其顺利获批开业进一步丰富了新区银行业组织体系,有利于统筹协调新区原有银行网点资源,在授信政策、人力资源、信贷规模、审批权限等各方面获得资源倾斜,更好对接金融需求、更快审批业务、更优提供服务,增强了银行业支持新区建设发展的能力。授信政策方面,较之以前的支行,设立分行后,可以直接对接进驻雄安新区的央企、省企,掌握进驻企业工作动向和金融需求,对行内产品、业务流程、体制机制等进行统筹创新、统一服务标准,制定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人力资源方面,新设分行人员中,目前到位近200人,其中80%来自总行、河北省分行以及系统内业务骨干人员,有利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业务管理。信贷规模方面,新设的分行可直接向省分行、总行申请专项信贷规模,对接新区资金需求,缩短决策链条,提升工作效率。如农行核定授信额度1500亿元,用于新区起步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白洋淀综合治理等领域项目建设。中行为新区建投批复贷款220亿元,协助雄安集团完成首笔“雄投债”募集工作。分行成立后,将有助于这些信贷规模高效落地。审批权限方面,分行比支行拥有更高层级、更大规模的贷款审批权,对新区企业和居民业务审批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信贷资金发放的效率将显著提高。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以来,中国银监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针对新区三县银行业除农村中小法人机构外均为支行级以下机构的实际,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质效,指导河北银监局迅速完成机构批筹、开业行政许可事项。四家大型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开业,将进一步提高新区金融服务层级,更好满足新区发展金融需求。为全面摸底雄安新区金融系统基本情况,实施动态监测,中国银监会指导河北银监局第一时间建立了雄安新区经济金融统计制度,涵盖了雄安地区经济金融系统方面25类统计项目,成为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层信号接收器”,充分发挥交流共享、调研分析、建言献策作用。

  河北银监局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召开专题座谈会,要求银行业机构树立“一盘棋”思想,创新金融产品,科学有序竞争,严守风险底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鼓励银行业在投放中长期信贷、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等方面加大力度,提高对雄安新区规划发展需求的适应能力,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新区设立以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国银监会指导下,以高起点、高定位、高水平为要求,以“雄安质量”为目标,以国际标准结合中国特色为出发点,积极投身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三家政策性银行先后与河北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基础设施建设、骨干交通路网建设、棚户区改造、对外贸易投资、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确定了支持意向,并提供了千亿级资金支持新区起步建设。目前,雄安新区三县银行业机构层级提高、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也实现了全覆盖,将更好地满足新区建设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丰富金融体系为依托,以提高基础金融服务质效为抓手,力争在综合素质、服务能力、金融宣传等方面全方位打造“雄安样板”。目前,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先后在雄安新区试点了“刷脸取款”ATM机、“智慧银行”等一系列高科技、智能化金融机具,积极参与“数字雄安”建设。新区首批拆迁补偿款发放以来,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基层网点,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新区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受到社会公众一致好评。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出台后,京津冀三地银行业发挥资金及产品创新优势,促进京津冀三地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截至2017年末,北京市辖内22家中资银行(不含民营银行、村镇银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项目表内外融资余额8228.9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9.8%,其中保障房建设、交通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建设、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相关项目融资余额分别为2319.2亿元、2212.2亿元、1198.2亿元、316.33亿元和302.0亿元。截至2017年末,天津市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融资余额4843亿元,同比增加636亿元,增长13.1%。按项目统计,支持项目数843个,其中,交通体系项目289个,融资余额1911亿元,产业转移项目99个,融资余额350亿元,生态环保项目191个,融资余额526亿元。截至2017年末,河北省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贷款余额10350.2亿元(在全省银行业贷款余额中占比达23.89%),较年初增加873.1亿元,增长9.2%。其中,支持北京新机场、京昆高速等交通一体化相关贷款余额3770.5亿元,支持北方(定州)再生能源产业、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寒风岭风电项目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贷款余额864.5亿元,支持京东集团北方大数据中心、中关村发展集团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基地等产业转移和省内产业转型升级相关贷款余额1020.9亿元。

  下一步,中国银监会将继续按照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求,指导银行业加大工作力度,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为雄安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