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达宏利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指引是公募服务居民养老的基石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叶斯琦)为满足居民养老金理财需求,3月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泰达宏利基金认为,这一重磅文件的发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公募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公募基金正蓄势待发,为居民养老保障提供更多选择。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重,养老金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是养老金体系中极为关键的一环。作为资产管理行业普惠金融的标杆,公募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历史悠久,为服务养老金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多年来,公募基金始终是养老金最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专业的投资管理人为参与养老金制度建设储备了重要力量。 

  根据《指引》,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是海外养老金产品使用最多的投资策略,具备很强的借鉴意义。其中,目标日期策略是根据退休时间来规划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这类产品把人的一生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风险偏好有差异,年轻时更适合追求高收益高风险的权益类资产,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更偏向于稳健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养老产品会根据投资人年龄阶段的变化设计不同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 

  目标风险策略则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度去设计产品,也是泰达宏利外方股东宏利资产管理公司最为擅长的。这类产品把波动率作为首要的风险控制目标。比如投资者年轻时会更偏向于波动率较高的产品,随着年龄和财富的增长就会偏向于波动率比较低的产品。资产管理人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波动率产品,为投资人不同阶段的理财需求服务。 

  《指引》中还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或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泰达宏利基金认为,FOF基金本身具有两个层面的结构特性:一是在最上层环节中通过一套投资策略方法来做资产配置,同时随着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二是在已经确定的资产配置比重之下帮投资者选择合适基金。养老金投资最重要的特征是长期投资,而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取决于资产配置策略是否合理,FOF的结构特征与养老金投资属性不谋而合,正是一个能够帮助投资者做好投资配置的工具。去年9月发行的首批公募FOF在市场波动中也体现出其稳健和低波动的特征,凸显出公募基金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指引》的出炉是公募基金服务居民养老的基石,为推动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泰达宏利基金是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核心成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养老金管理服务,打造稳健、多元的基金产品架构,相继推出了两只目标风险公募基金和国内首批公募FOF产品。未来,在《指引》的指导下,泰达宏利基金会推出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为居民养老保障提供更多选择,以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回报,为居民养老金保值增值持续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