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国际证券曹阳:养老目标基金是新时代中国基金行业普惠理财的重大献礼

实习记者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陈健)随着社会老龄化特征逐步加速,我国养老体系的第三支柱亟待发展。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正式版。对此,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板块总经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委员曹阳表示,该《指引》正式发布距去年11月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稿仅不到4个月时间,效率之高体现了监管机构对此政策的高度重视。公募基金行业对此次《指引》的发布异常期待,公募基金通过专业化的投资,能够使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红利,为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养老目标基金是新时代中国基金行业普惠理财的重大献礼。 

  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公募基金举足轻重  

  曹阳指出,在社会老龄化特征逐步加速的进程中,基本养老保险(第一支柱)已经取得突出成就,企业年金(第二支柱)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但两者仍然无法满足未来的老龄人口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急需发展我国养老体系的第三支柱进行补充。而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投资运作规范、法律法规健全、监管严格透明、行业自律自觉、公司治理完善的健康投资业态;同时,公募基金投资稳健规范,集聚大量专业投资人才,普遍长期投资业绩出色,能够使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红利。此次《指引》的正式发布,对于公募基金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银国际证券作为首批取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之一,将致力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服务。 

  公募基金行业对此次指引的发布异常期待,不仅仅是因为公募基金行业又新添了一类基金品种,更重要的是《指引》吸收了海内外的优秀实践经验,最终,真正从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需求特征出发,反复推敲,出台了本细则。 

  养老目标基金帮助投资者优中选优 

  曹阳表示,《指引》在三方面帮助投资者优中选优。 

  首先,严选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需成立满2年,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200亿以上或者管理的基金中基金业绩波动性较低、规模较大,投资、研究团队不少于20人(其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成立以来或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其次,严选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要求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需具备5 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 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 

  第三,严选养老目标基金的子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应当以基金中基金的形式,要求管理人应制定子基金选择标准和制度,并对子基金的选择提出了明确要求。子基金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2年,最近2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2亿元;子基金为指数基金、ETF 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 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 亿元。 

  三个层次的严选可谓条件严苛,也体现了监管机构对以养老为投资目标的投资者的负责态度。 

  运作模式要求有利于实现长期稳定回报 

  曹阳指出,传统的开放式公募基金具备很好的流动性,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很大,投资者会受到市场噪音的干扰,导致投资者频繁申赎,追涨杀跌,基金持有人真正盈利的不多,也使基金管理人无法一以贯之地实施既定的投资策略。而《指引》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与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匹配。 

  首先,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其次,如果封闭期越长,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越高,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 年、3 年或5 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30%、60%、80%。同时,《指引》明确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并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降低投资成本,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这样的投资运作模式既能帮助投资者避免市场波动而做出不理智投资行为,有利于投资管理人把价值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正常实施。 

  投资策略与销售适当性紧密结合 

  《指引》明确投资策略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对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进行诠释。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将在养老目标基金中得到充分利用。同时,《指引》对基金销售做出明确要求,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还要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 

  曹阳表示,《指引》的正式发布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同,也是投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公募基金行业将在未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中银国际证券将在公募基金领域积极布局,针对中国老龄化的趋势,设计提供养老目标的产品和服务,为普惠理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