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解读: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实施助力个人养老金规范发展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姜沁诗)3月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基金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博时基金表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有以下特点: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设置封闭期和投资者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员设立优惠的费用,支持长期投资,为个人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为个人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不太均衡,以政府主导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已形成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两大制度平台,实现对社会成员的全覆盖。以单位主导的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制度及职业年金制度已完成制度构建,并取得较快发展。 

  以个人主导的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滞后。相对已建立完善制度的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制度至今未完全成型。由于缺少统一的制度指引,有的加了“养老”的名头跟之前发行的产品没有任何实质区别,这些金融产品有的期限较短,有的没有根据客户年龄进行资产配置,市场处于无序发展的状态。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需要均衡发展,无论哪一支柱发展滞后,都会加重另外两个支柱的压力,影响整个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 

  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基金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博时基金表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有以下特点: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设置封闭期和投资者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员设立优惠的费用,支持长期投资,为个人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汲取海外养老目标基金先进经验 

  公募基金低门槛、标准化、配置功能多样、运作规范等特征,满足了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单笔投资金额低、重视资产运作安全、投资品种和期限多样的需求,得到快速发展。 

  从海外经验看,随着第三支柱养老金和基金行业的发展,市场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产品,提高了个人配置养老金的难度。美国富达基金于1996年10月推出首只现代意义上的目标日期基金(生命周期基金)——富达自由基金(Fidelity Freedom Fund),目标日期基金(生命周期基金)的诞生解决了投资者选不对、不好选、选择困难、配置积极性低等“痛点”。 

  目标日期基金是根据既定的退休日期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的基金,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大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以降低资产损失概率。该基金已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品种。目标日期基金发展20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到2016年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Fidelity的客户有近40%将其全部的养老金资产放入目标日期基金。从美国实践看,除其自身特点非常符合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外,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 

  采用成熟稳健配置策略 鼓励长期价值投资 

  根据对《基金指引》的理解及分析,博时基金认为,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基金指引》前三条主要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这也是生命周期基金的运作形式。 

  2、《基金指引》第四条鼓励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资金长期稳健增值。目前美、英、中国香港地区都将生命周期基金设定为默认投资产品,该条规定了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符合国际主流做法,也体现了推动养老目标基金成为第三支柱默认产品的目的。 

  3、根据投资实践,短买短卖的投资操作亏损概率较大,持有基金时间越长获得正回报概率越高。《基金指引》第五条规定养老目标基金采用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或限定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避免投资人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也有利于鼓励个人投资者长期持有,培养追求长期稳健投资回报的投资习惯。 

  4、《基金指引》第六条相较征求意见稿,降低了子基金的入选标准,扩大了子基金的选择范围,结合第五条相关规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但整体上依然沿袭了对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的谨慎态度。 

  5、《基金指引》第七条和第八条相较于征求意见稿,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的选择条件增加了基金管理人的规模要求,且规定最近三年非货币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有约50家公司达标。由此可见,养老目标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更高。 

  6、根据国际经验,费率高低对FOF型基金的收益率有较大影响,而FOF型基金持有基金管理人本公司旗下基金能有效降低费用,避免双重收费。《基金指引》第九条鼓励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删除了此前征求意见稿的“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费率原则上应不超过同类型产品的 60%”要求,提高了费率优惠的灵活性,也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子基金的选择范围。 

  7、《基金指引》第十条要求“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且“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期的投资期限相匹配”,提出了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的基本原则。从实际操作角度来看,基金管理人还需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法,在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初期阶段,通过模型对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和分析,做到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有机结合,对基金产品和投资者进行最优匹配。另一方面,结合国际经验,也要在今后的投资运作过程当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模型,加入投资者消费习惯、缴费时机,分析投资者不同年龄阶段的支出计划等因素,结合资本市场流动性和波动性分析,动态调整投资策略,有效提高产品特性与投资人长期养老投资目标的匹配度。 

  8、《基金指引》第十一条明确了基金名称中“养老”字样的意义及排他性,不符合《基金指引》要求的公募基金需在规定时限内调整名称,进一步规范了“养老”基金的命名规则,让投资者更好辨认。 

  指引有助于规范养老基金市场发展 

  《基金指引》的颁布实施,博时基金认为,有如下重要意义: 

  1、养老目标基金不仅为个人提供了符合其养老理财需求的产品,也为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正式实施提供产品储备。 

  2、《基金指引》实施前,不少基金公司根据自身理解发行了“养老”基金产品,《基金指引》实施后,只有符合《基金指引》规定的养老目标基金才能使用“养老”二字,不符合指引要求的,基金管理人要在3个月内履行程序修改基金名称,养老产业投资主题基金除外。这样有助于养老基金市场规范发展,也方便有养老理财需求的个人做出投资选择。 

  3、进一步推动养老金的国民教育。养老金行业的成长乃至壮大,需要大家从整个行业的发展着眼,而不是停留在目前“眼睛只看脚下”的短视营销。只有整个社会对养老金的认识和理解加深了,养老金的改革才能顺利推进,我国的养老金行业才能早日做大做强。养老目标基金目前是新生事物,《基金指引》中已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人推荐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遵循:根据投资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相信通过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大力宣传养老目标基金,民众对于养老金投资的认识会更加深刻,从而更好地进行养老理财规划。 

  作为基金公司,博时基金衷心希望能做大养老目标基金,树立行业标杆,进而争取成为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默认产品,助力个人养老金制度规范健康发展,为广大民众理财和养老金投资提供更专业、更合适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