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盈米财富刘文红:养老目标基金指引为公募FOF业务指明长期方向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3月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并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盈米财富副总裁刘文红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指引为公募FOF业务指明长期方向,她预计此次养老目标基金指引的正式推出,将会吸引大批符合资质的基金公司积极申报。

  刘文红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她表示,由于养老金管理的高度专业化,证监会特别引入一个新的产品类型——养老目标基金,指引规定在基金名称中必须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且反映基金的投资策略,其他公募基金,不得使用“养老”字样。名称专用,也是为了以后个人投资选择时避免遇到李代桃僵的情况。以此同时,指引明确要求养老目标基金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她还指出,指引还规定了养老目标基金设定的封闭期和投资者最低持有时间不低于一年,同时不同封闭期的养老目标基金可以投资的权益类资产的上限也不同。这里突破了企业年金等养老产品权益类资产不能超过30%的做法,在给市场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

  她预计,这次养老目标基金指引的正式推出,将会吸引大批符合资质的基金公司积极申报。资质方面的硬性指标有“成立满2年、非货基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投研团队不少于20人、符合目标养老基金基金经理不少于3人”等。对于还不能做到一步到位的公司,指引中还提到,如果基金公司管理的FOF产品业绩波动性小、规模较大,也有机会申请养老目标基金。相信这会让基金公司更加重视FOF团队业务的开展。

  刘文红认为,FOF业务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基金公司把精力放在做好产品设计、招募投研团队之余,可以根据产品进度同步考虑基金交易商、运营支持和投研支持等相关服务体系的搭建,避免FOF产品出现运营支持不足的情况。由于绝大多数基金公司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针对基金的交易和运营支持经验不足,实际运作就会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缺乏电子数据手工操作太多导致数据对不上,传统交易不同基金公司或不同TA的基金调仓需要三到五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导致很多FOF投资策略根本实现不了等。

  盈米经过一年多的准备,聚焦在这一细分领域提供FOF业务解决方案:蜂鸟机构交易系统提供了全市场102家基金公司3000多只基金的全程电子化的开户和交易,跨TA的转换功能实现了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当天互转,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FOF全流程化研究系统的搭建等。盈米希望未来助力FOF业务和投顾业务的开展,更好的服务中国养老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