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暂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截至目前,央行暂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但有1055亿元MLF到期。市场人士指出,本月有两笔MLF到期,美联储也将在下旬公布议息决定,加之季末MPA考核因素,目前机构对流动性的预期仍相对谨慎。 

  从货币市场表现看,银行间市场隔夜供给依然充裕,7天及以上期限相对略少,但无碍短期总体宽松态势,验证了央行“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的表述。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早盘资金面表现均衡,隔夜加权、7天略微加点融出;来到下午,资金面逐渐走向宽松。 

  昨日主要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R001下行约7个基点报2.66%;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R007下行约9个基点,最新报3.21%;14天加权利率则较前一交易日上涨约5个基点。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隔夜(DR001)、7天期(DR007)加权利率分别下行约4个基点、1个基点,最新分别报2.59%、2.87%;更长期限的14天期、21天期加权利率也分别下行约2个基点、9个基点。

  周三(3月7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867%;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659%。 

  对于3月份的资金面影响因素,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指出,首先,3月第一周CRA应基本到期,在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的情况下,预计冲击有限;其次,3月7日和16日分别有1050亿元、1895亿元MLF到期,在长期资金已经投放较多的情况下,3月份央行预计不会再出现此前大幅超量续做的操作;再者,月中缴税时点和季末的财政支出,当中存在一到两周的财政错位期,预计应为当月资金面压力最大时期。  

  “从资金需求端看,由于2月最后跨月时点出现资金紧张,同时近期市场对于3月份流动性预期并不乐观,预计各家机构备付需求有所上升,资金敞口逐步收窄。综合来说预计3月流动性情况较2月有所收敛,但整体情况应好于2017年同期。”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削峰填谷”策略的延续。展望后市,MLF续做情况值得关注,月中缴税压力将逐步显现,加之机构将提前备付季末考核,预计流动性宽松程度趋于收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