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强东:大力推动流通领域数字化升级 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全国政协委员、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其提交的《关于打造现代流通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提出,为适应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需要大力发展更加开放、高效、智能的高质量现代流通体系,在消费端、供给端和流通环节做出全面升级。
  刘强东建议从国家层面做出顶层设计,并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推动:
  一是大力推动流通领域数字化升级。一方面,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智慧门店等流通新业态,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科技等在流通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另一方面,鼓励线上企业发挥技术和数据优势,赋能传统流通企业,推动“互联网+流通”全面升级。
  二是大力发展新型智能商业基础设施。加大对传统商业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支持发展智慧供应链,鼓励制造企业与流通企业利用新技术形成全链条高效协同。支持发展智慧物流,在仓储用地、无人科技应用等方面制定鼓励措施,并根据新业态发展优化土地功能布局。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支持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三是大力发展品质化流通体系。开展“品质流通”行动,鼓励线上线下流通企业严把品质关,抵制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提倡品质消费,推动形成重品牌、重质量的消费环境。支持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联动,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实施。针对市场不规范问题,加强立法、执法和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高质量流通体系建设。
  四是加快适应新技术应用的制度创新。无人送货飞机、无人配送车等智慧物流新应用是未来发展方向,应加快制度创新,为新技术新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创造有利条件。在其大范围应用之前,可通过试点示范的方式,探索在一定范围内商业应用的管理方式,不断发现并解决安全、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为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积累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