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跨国并购要做好战略把控

实习记者 李永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李永华)企业“走出去”是两会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做主、做深、做透’”,在包容共享的基础上,把握住话语权,获得内外的深度认同,把海外布点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在詹纯新看来,海外并购难在战略把控,要防止出现实的股权交易、虚的整合协同。在跨国并购的过程中,一方面用包容的心态和姿态去求同存异,理解、接纳不同文化的差异,另一方面在战略上把握住话语权,把收购的企业纳入到了整体战略管控体系当中。
  “做深”包含着企业需要遵循“本土化”原则,用负责的行为赢得收购企业和当地社会的认同。另一方面,是遵循“包容、规则、责任、共创、共享”五点共识,形成技术、市场、产能等全方位的协同机制,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詹纯新举例说,德国m-tec公司是全球干混砂浆设备制造行业的第一品牌,2013年被中联重科收购,5年的时间已经实现全面融入,全面协同。先进的施工设备和工艺在中国得到推广,业绩持续提升。其总经理有一半时间在中国,不仅管好了德国公司,也管好了中国分公司,还爱上了中国文化。
  在“做主”、“做深”的基础上,还要“做透”,既要因企制宜,又要用到极致。企业走出去以后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把收购的企业纳入走出去的整体布局当中,提升能力,挖掘潜力,把海外布点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