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卡位企业刚需 梦网集团出击5G富媒体云通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齐金钊)日前,梦网集团(002123)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兴业电力8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森源电气。公司表示,经过前期战略规划的逐步实施,梦网集团原有的传统电力电子资产剥离基本完成,今后将持续发力移动通信单主业,目前公司构建的全球最大的、以富媒体为核心的云通信平台雏形初现,将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分享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高速成长收益

  梦网集团2017年的财务数据显示,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9.43%,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分别增加13.68%、10.12%、10.00%,主要是本报告期移动互联网业务营业利润持续增长及电力电子行业业务期间费用降低所致。另外,梦网集团的移动互联网运营支撑服务业务的收入增长18%,有效填补了传统电子电力行业收入减少。传统电力电子行业收入下降37.2%。但是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18%,以增量弥补了电力行业收入的大部分缺口。

  梦网的经营主体梦网科技2001年成立于深圳经济特区,历过17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短信服务商。梦网集团2017年的营业数据显示,相比较2016年,梦网科技信息发送条数607亿条,交互量增长了32.6%,公司市场占有率为11.4%,增长了18.9%。

  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短信市场广泛用于身份确认、手机号绑定、交易确认、物流提醒等个人事务,以及资金进出、OA流程、销售排名等企业事务,由于简单、快捷、效率高且成本低,已逐渐衍生出庞大的刚需市场。梦网集团表示,在企业短信领域,公司已经通过资源、技术、价格、销售四方面的累积优势已构筑起较深“护城河”。目前, BATJ以及360、滴滴、唯品会、苏宁云商等新兴行业龙头和互联网巨头均为公司客户。以2017年全年数据为例,BATJ通过梦网发送的条数均超过10亿条。未来,随着互联网巨头和新兴行业龙头的高速发展,其企业短信用量在同步增长,公司将继续分享这些企业高速成长的收益。

  拓展5G时代的富媒体通信平台

  除了在传统企业短信领域继续深耕渗透发展,梦网集团还基于对5G行业未来的研判,着力打造了公司全新的战略产品——富媒体通信平台。梦网集团表示,在企业短信业务领域建立起“护城河”优势后,公司的毛利率下降得到遏制,为公司工作重心的转移创造了契机,而富媒体通信平台就是公司顺应5G趋势、自主开发的一项新产品。

  梦网集团介绍,富媒体通信平台的主要特点是传输速度快、单条内容多、兼容多种格式、体验新颖、浏览方便、强制阅读性强。场景包括水电气对帐单(可以自动批量生成)、业务报表(可以自动批量生成)、银行卡对帐单(可以自动批量生成)、新车广告、新片预告、样板房展示,等等。在线即视频云。既可以通过原有短信通道升级、赋权以后实现通信,也可以通过OTT通道实现。

  梦网集团表示,公司将在富媒体通信的四个领域同时发力,即IM云(即时通信领域)、数流云、物联云和视频云。对于富媒体通信平台的建设推广进度,公司透露,目前内部技术开发测试已经完成、而且与运营商侧的联调测试也已经完成,视频云业务还在不断迭代升级,能够帮助、提升和促进富媒体通信平台。在推广方面,公司将推动运营商和手机终端双线并行、双轮驱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