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华锦集团董事长李春建建议:对转型退出氮肥企业给予人员安置补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宋维东)全国人大代表、兵器集团副总经理、华锦集团董事长李春建在讨论发言时建议,针对国内氮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现状,国家应参照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对转型退出的氮肥企业给予人员安置补助,对化肥产能国际合作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鉴于华锦集团全部使用进口原油、兵器集团军贸与原油互动的需要,为推动兵器集团军民融合发展、与沙特阿美的合资合作,建议授予兵器集团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出口国营贸易资质。

  李春建介绍了华锦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他说,中国兵器和辽宁省战略合作重组华锦集团,创造了国企改革的“华锦模式”,成为央企与地方合作的典范。2017年,华锦集团与重组时的2006年相比,销售收入从69亿元增长到338亿元,利润大幅提升至21.5亿元,成为兵器集团最大的工业企业和排名第二的利润大户;上缴税金从3亿元增长至50亿元,成为盘锦市第一利税大户,位居辽宁纳税百强企业前列,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发展。

  李春建表示,华锦集团要抓住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央企的辐射带动作用,为辽宁全面振兴和盘锦经济发展再做新贡献。2018年,要确保销售收入增长10%,利税总额保持或超过上年的历史最好水平,在辽宁经济稳增长中发挥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发挥兵器集团作为我国军贸业务领先者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与沙特阿美的合资合作,打造具有兵器特色的石化精细化工产业链,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军民融合型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力争与哈萨克斯坦联合化学的产能合作项目早日列入中哈产能合作清单并签署合资协议;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目标,完成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8家辅助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处僵治困”、激励机制创新等三年改革目标任务,在国企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