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服中心:投资者教育帮助“股民”变“股东”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投资者权益教育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要一环,也是投服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针对目前投教的薄弱环节和投资者的迫切需要,投服中心率先提出了“知权、行权、维权”的投教理念,把投教工作定位于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差异化、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权益教育服务,创立自身投教品牌,打造高效的投教平台,受到全国各地投资者的欢迎。据悉,由投服中心承建的中国投资者网已开始内部运行,正式推出后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投教工作的重要基础设施。 

  帮助“股民”变“股东” 

  投资者权益教育是目前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一大短板。2016年,投服中心联合上交所面向中小投资者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仅有38%的投资者学习过权益知识,有60%的投资者把缺乏权益知识作为主要的行权维权障碍。同时,有95%的投资者希望加强权益知识学习。 

  投服中心表示,投资者权益教育能够帮助投资者了解自身享有的法定权利和依法行权维权的途径,有助于投资者树立权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进而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针对市场投教的薄弱环节和投资者的迫切需要,投服中心率先提出了“知权、行权、维权”的投教理念,把投教工作定位于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差异化、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权益教育服务,旨在唤醒中小投资者的股东意识、权利意识,帮助他们实现从“股民”向“股东”的转变,从“无序维权”向“依法维权”转变。 

  打造投资者自己的网站 

  实践中,投服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权益宣教工作。投资者大讲堂全国巡讲系列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在多个地区举办了二十余场投资者大讲堂、座谈会,十余次走进投教基地、上市公司、券商营业部,与近5000名投资者面对面的授课交流、答疑解惑,宣传资本市场投保政策,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通过介绍投服中心典型行权、维权案例来唤醒投资者的股东权利意识,示范引领投资者依法行权、维权。投服中心编印的“权益360”投资者教育系列丛书一套10本,内容涉及股东权益知识,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相关知识和案例等,已向投资者发放17000余本。在“投服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设“权益360”专栏,把投资者权益知识变为生动活泼的图文信息,定期向订阅投资者推送。并通过公众号留言功能及时了解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和真实需求,搜集他们关于市场热点、新规、新产品的意见建议,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 

  更值得期待的是,投服中心承建的中国投资者网,已从去年6月开始内部运行,累计发布信息5万余条,预计于2018年上线运行。该网定位为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综合性基础设施,整合分散的投教资源,汇集优质投教产品,以投资者教育和在线服务为主要功能,为投资者提供资讯查询、参与行权、纠纷调解、诉讼与支持诉讼的有效平台。投服中心强调,网站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必将成为未来投教工作开展的重要平台,逐步建成“投资者自己的网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