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葛洲坝:做大做强 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向东) 葛洲坝(600068)前不久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41.95-45.85亿元,同比增长25-35%,增速高出市场预期;扣非业绩34.71-38.11亿元,同比增长17-28%。葛洲坝股份公司董事长聂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五年艰苦努力,公司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技术创新能力、产业竞争能力、行业整合能力、产融结合能力不断提升,公司将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质量。

  转型突破 五年再造一个葛洲坝

  2013年,葛洲坝迈开转型升级第一步。

  五年来,在大力推进传统业务升级的同时,葛洲坝高起点切入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业务,这个曾经以水电建设为主的传统建筑承包企业,成功转型为集环保、建筑、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房地产、水泥、民用爆破、金融八大业务为一体的投资商、总承包商和运营商,成功闯出了一条高效稳健的绿色发展之路。

  公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尤其是公司的环保产业,发展迅猛,项目几乎遍及全国,跻身国内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装备制造产业也连年跃上新台阶,五年来,这两项业务累计营收相当于再造了一个2013年时的葛洲坝。

  一系列的经济指标,逐年走高,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葛洲坝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查组这样评价:葛洲坝集团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快,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公司将转型和升级有机结合,以投资并购推动转型升级,以先进的技术和要素推动国际、国内的各个业务板块全面转型升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起到了表率和引领作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国企新面貌。

  内外并重 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过去五年,葛洲坝以环保产业为突破口,高效整合国内环保产业,同时拓展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等业务,实现了华丽转身。其中,公司一跃成为国内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在公司转型发展的征途中,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投资并购高端切入环保领域。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资信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49起项目投资、技术并购和市场并购,迅速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水土治理、垃圾处理、固废加工、循环经济等领域形成了规划、设计、制造、施工、营运产业链,可以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通过循环经济示范园、环保产业园模式,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实现环保业务规模扩张和全面升级。

  公司以绿园科技为平台,向全国复制推广环嘉模式,强强联合致力打造国内固废处置龙头企业;携手宁波展慈公司,拓展废旧有色金属再利用业务,建设国内再生有色金属深加工龙头企业;与北京环卫集团合资组建葛洲坝京环公司,践行国家“两网融合”战略,打造固废全口径处置利用平台;并购河北尧润环保,进军雄安新区,扩大京津冀业务范围。目前,公司遍及全国的精加工生产线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相继投产运营,环保业务有望实现量质齐升。

  科技进步带动了环保业务由低端向高端、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升级。五年来,公司围绕环保业务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组建了14家科研院所,设立了2个博士后工作站和2个院士工作站,有17名院士进站或即将进站工作。公司主编、参编了环保类国家及行业标准和工法12项,获省部级以上节能环保类科技奖12项,被鉴定为国际国内及行业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16项。10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二氧化碳制冷技术、钢渣处理及利用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技术、HAS固化剂及污泥机械脱水化学改性一体化等一系列技术成果,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葛洲坝还积极“走出去”,在海外投兵布阵,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五年来,葛洲坝海外投资实现了由单一对外工程承包向对外承包和对外投资“双轮”驱动,投资项目包括中国在南美并购的第一个水务项目——巴西圣诺伦索供水项目、凯丹水务国际集团、易普力利比里亚矿业服务公司、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项目等。2017年,葛洲坝获“中国‘一带一路’杰出贡献企业”称号,海外项目新签合同额和营业额在中国前100家“走出去”企业中分列第六和第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