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合金控程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不能只靠政策 还要用工具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齐金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不能只靠政策,还需要用工具。”3月30日,在2018中国海西(福建)特殊资产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常务副主席、深圳联合金控董事长程飞在主题演讲时表示。程飞认为,风险资产3.0时代应该有“工具”意识,也得学会用工具,用金融科技为手段和工具,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来助推风险资产管理技术革新以及推动金融产业转型升级。

  风险资产市场处于3.0时代

  程飞认为,目前风险资产市场步入“3.0时代”,其主要特征是“智慧金融,数据风控”,在金融科技与数据应用于不良资产投资的各个环节之后,整个行业的传统面貌也将有所改变。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在程飞看来,除了已经暴露出来的不良资产,实际上很多中小银行的风险还未完全暴露出来。“由于农商行、城商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基本没有办法形成有效的不良资产追溯机制,同时这些银行没有办法强力解决手中的不良资产,因此未来潜在不稳定的违约债权数量仍较大。

  程飞还认为,风险也是多元化多层次的,所谓的风险资产也不止来自于商业银行,在基金、信托、小贷、P2P、消费金融等领域,所有的风险转换都需要市场将其流转,释放它的价值,这就产生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程飞表示,从行业角度看,目前不良资产市场正处于“3.0时代”。具体而言,不良资产“1.0时代”的关键词是“国有垄断”,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垄断行业,金融机构政策性剥离风险资产;不良资产“2.0时代”的关键词是“群雄逐鹿”,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板块全面扩张,民营及外资进入不良资产市场,市场关注度提升,市场参与者增多;而不良资产“3.0时代”的关键词是“智慧金融,数据风控”,行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必然基于对历史数据的有效分析和应用。金融科技与数据的有效结合,将改变这个行业的传统面貌。

  守住底线得用工具

  程飞介绍,目前的风险资产管理市场状况是市场流转效率太低,风险资产并没有精准流转到投资人手里。而不良资产之所以流转效率较低,在程飞看来,因为所有从业者都在商业银行的这条赛道上,无论是出让、受让、处置退出,都没有办法提高不良资产的流转效率,“原因在于我们的通道太少,我们的增值服务太低”。他表示,以金融科技、数据管理相结合创建的金融智能解决方案,为不良资产“3.0 时代”指明了路径。3.0时代,政策是外因,苦练内功也是必要的。在“3.0 时代”的内功必须要有工具作为辅助。如果银行都有了专业的操作流程、科学的数据分析报告作为辅助,则在风险资产管理这方面会起到“高效管理、高速流转、高频对接、高值退出”的“四高”效果。

  具体而言,首先要在风险源头把控资产质量,此前是通过人工经验做垂直调查,现在要进行交叉式深度学习通过数据提供参考;其次是发生风险后进行迅速转化,精准与市场对接,增加投资、判断和回撤机会;三是拉升价值,通过技术创新和数据量化提高投资效率。联合金控通过目前通过的数据库储备了大量风险资产数据及下游渠道数据,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数据提炼结果,来帮助银行防范风险(建立智能化流程管理系统+多元化数据分析),高速的转化风险。可以为市场端提供精准高效的投资标的。达到为金融机构风险流转,投资机构的精准识别,提供增效,增速,增值。

  在这方面,程飞分享了深圳市联合金控的做法。他介绍,联合金控在新金融业态下,运用智慧金融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对风险资产从防范到流转,全过程提供智能化增效增速的管理系统,极大节约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联合金控还利用数据风控,通过对全面的数据(数据的广度),强相关数据(数据的深度),实效性数据(数据的鲜活度)进行整合分析,让风险评估效果更精确。目前联合金控已在北京、重庆、西安、成都、泉州等地设立分公司,为超过1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并与4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机构建立了合作协同关系,其中特殊资产信息管理规模已超16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