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一创业:坚持固收特色 打造资管核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蕊)4月1日晚间,第一创业证券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资管业务收入6.89亿元,同比上升10.32%。资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也创下35.28%的历史新高,稳居第一大收入贡献单元,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刚从16%上升为31%。 

  同一时间,第一创业证券在《2018-2020年公司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这也意味着,在原有固收特色基础上,第一创业证券成为业内首家提出以资管业务为核心的券商。 

  “相对于证券公司其他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具有轻资产高收益、收入贡献稳定、协同效应大和高估值等明显优势。”第一创业董事、总裁钱龙海指出,第一,资管业务的收益以“管理费用+业绩提成”为主,业务扩张对资本依赖度较低,国际经验表明,资管业务是多数投行中股本回报率(ROE)最高的业务;第二,资管业务周期属性相对较弱,收入贡献较为稳定,管理规模即使在熊市,也可保持较高水平;第三,资管业务能在资金和资产两端充分发挥公司内部的合力;第四,强大的资管业务有助于提升整个公司的估值。 

  根据中证协的数据,第一创业2017的资管收入占比是行业9.96%的3倍多;资管收入的同比增幅也是行业4.64%的2倍多。2017年第一创业券商资管月均规模为2201.3亿元,规模稳定在行业前20;旗下控股基金子公司创金合信2017年基金专户月均规模为3681.28 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第一创业表示,公司在2016年就已经形成“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大资管格局。未来将从“做大资管规模”到“做强资管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规模”,围绕投研能力和销售能力两项提升,紧抓客户、产品与金融科技三条主线,协同发展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四大业务线,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竞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