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财政部:坚持打,奉陪到底!愿意谈,大门敞开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美方这一措施明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严重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威胁中方经济利益和安全。

  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4日就中美贸易有关情况作出回应。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美国对232项下的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出口采取的措施,基于国家安全利益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是没有根据的。而且,在采取限制措施的时候,只针对少数国家,排除了很多国家,可以看来,他不是基于安全利益,而是采取一种歧视性的做法,这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公然违背,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已经对232调查在WTO提起磋商。同时,为捍卫我们正当的利益,我们也采取了30亿美元的措施。

  王受文还指出,对4月3日美国在301项下公布了对来自中国的近500亿美元的产品采取措施,我们认为它在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没有任何的事实依据,美方的这些做法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所以本着国际法的精神,按照中国的对外贸易法第7条要求,任何国家和地区如果在贸易方面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类似的措施,我们必须要采用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所以,刚刚公布了我们的将近500亿的清单。必须说,我们的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我们的做法是克制的。

  王受文强调,中方是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奉陪到底。至于是不是有磋商沟通的渠道,中方一贯的立场是,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愿意谈,我们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所以简单地说,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强调,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损害中国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在这个特殊的关头,我们希望中美两国都要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不过,朱光耀也提到,目前这些产品目录都还没有生效,双方已经把问题摆到桌上,现在是谈判合作的时间了,谈判合作的前提,就是相互尊重,而不是一方向另一方面妄加、强加条件。

  他指出,中方再三强调,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经济关系是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正是在这个前提下,中方同美方反复严正交涉,提请美方注意,用所谓“301条款”、“国家安全”理由,来处理经济问题,最后会损害美国自身,损害中国,也损害全世界的利益。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被迫作为反制行动提出了相关的产品目录,提出的这种目录和相关顺序是有依据的。”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