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施能自:中国企业要从 “走出去”升级为“走进去”和“走上去”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纵深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参与其中;涉及的行业也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扩展至当地发展所需的各行各业;参与主体从国企领军、到越来越多的民企、外企参加进来。

  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面临新的机会,也承受着转型升级的压力。中国企业要从 “走出去”升级为“走进去”和“走上去”。不仅要从“走出去”盲目扩大海外投资规模,转变为更加注重项目效益;还要创新管控模式,“走进去”深耕本地化经营,创造长  期价值;更要“走上去”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成为引领全球价值链的世界一流  企业。

  对此,施能自建议:一是投资前做好充分全面有针对性的尽职调查,尽量事前识别各类风险,搞清监管合规要求,做好应对预案;二是通盘考虑海外投资布局,借助科技手段,建立投资优选模型,管理全球投资组合;三是根据项目属地情况,建立包容性和多元化的管控模式,海外投资布局和长期运营并举;四是加强和当地政府及合作伙伴的合作,分担融资风险,降低税务成本;五是以符合当地社会文化背景的公关和沟通方式,为企业在当地长期发展创造好的外部环境;六是选聘和培养双管齐下,建立和企业国际化进程相匹配的国际化人才“选用育留”机制 ;七是重视投资并购后的整合工作,提前落实整合所需资源,预测可能面临的困难,准备应对方案;八是海外产业园区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机会,要做好产业与招商规划,争取税收等经营优惠。

  施能自认为,“一带一路”引领的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经迈入了新阶段, 对外投资额将继续增长,但更重要的是投资的质量和结构会进一步改进,真正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以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强化海外风险的防控机制,从投资大国向投资强国迈进。

  德勤近期发布的《“一带一路”系列白皮书》显示,未来三年,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重点仍在“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且投资将会进一步加大:其中33%的国企会投资东南亚和南亚,14%投资于西亚和非洲,而国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海外投资将会有所缩减。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也将会在部分“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加大投资力度:包括东南亚和南亚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