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首次发布人工智能战略 建立开放平台推动无界零售

实习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昝秀丽) 4月15日,在2018“智汇京东·开放共赢”京东人工智能创新峰会上,京东首次发布人工智能战略,表示要建立开放平台,推动无界零售。

  峰会上,京东AI NeuHub开放平台正式发布。京东表示,NeuHub平台之所以能够赋能无穷场景,在于京东技术深度、受众广度、业务宽度三方面的平台战略支撑点。技术深度上,顶级技术领军人物加盟,验证多项落地性的技术,开展了国家战略级产学研合作项目。受众广度上,作为普惠性开放平台,不同角色均可找到适合自己的场景,例如用简单代码即可实现对图像质量的分析评估。从业务宽度上,科研人员、算法工程师不断设计新的AI能力以满足用户需求,并深耕电商、供应链、物流、金融、广告等多个领域应用,探索试验医疗、扶贫、政务、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应用,聚焦于新技术和行业趋势研究,孵化行业最新落地项目。源源不断的京东AI能力持续建设,让平台势能不断积聚,最终达到参与者之间的相互赋能,碰撞出无限可能。

  具有前瞻性的“JD Dialog Challenge”全球首届任务导向多轮对话系统大奖赛,也于当天正式启动。它的举办不仅将搭建好京东与学术界、产业界沟通的桥梁,还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强大的合力与加速度,引领对话系统技术发展趋势,共同向业界公认的技术难题发起冲击,让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服务于广大消费者。

  本次大赛赛事为期5个月,以京东用户与京东人工客服真实对话数据(脱敏后)为基础,参赛队伍需要给定的对话数据进行分析,构建端到端的任务驱动型多轮对话系统,输出满足用户需求的答案,要求该答案能正确、完整且高效地解决问题,为用户带来简单、省心、智能的购物咨询体验。大赛奖池高达上百万,预计全球将有上万人参加。

  京东表示,在人工智能方面决不会纸上谈兵,而是致力于服务各个应用场景中的问题。京东的科学家们在演讲中展示了可以根据框架构想描绘出时尚服装的智能系统,比“码农”们情商更高的对话机器人,可以撰写浪漫文章的写作机器人……代表着人工智能在京东落地的丰富场景。业界人士认为,京东在AI技术上的突破创新和全面开放的策略将助力中国“无界”新时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将突破各种边界,实现体验和成本效率的全面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